對抗退化性關節炎!接受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 錢薇娟擺脫雙膝軟骨磨盡惡夢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助對抗退化性關節炎(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吳東懋 台北報導

台灣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的患者高達359萬人,女籃名將錢薇娟也是其中之一,30年來的運動生涯累積了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雙膝就曾開過3次刀,更發現雙膝軟骨幾乎磨完,已經是退化性關節炎近4期,不適合再開刀,這次她接受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歷經10個月追蹤,現在已經可以蹲下和跳躍。

更多新聞: 幹細胞治療膝關節退化 病患兩週擺脫疼痛

花式運球,再來個走位上籃!台灣傳奇女籃選手錢薇娟鏡頭前大顯身手,但去年她因為長年累月的運動傷害,不太能跑步,一度連蹲著上廁所都有困難。縱橫體壇30年,累積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她40歲之前雙膝就開過三次刀,去年就診時被診斷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第三期,雙膝軟骨幾乎磨盡。女籃名將錢薇娟:「我之前真的不太能跳,像我剛才雖然是微微地跳,但是就是我可以,因為最重要我不能跳的原因,不是我不能跳起來,而是我無法著地的那個,碰撞的緩衝,因為我沒有了那個,軟骨的彈性。」


對抗退化性關節炎!接受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 錢薇娟擺脫雙膝軟骨磨盡惡夢
女籃名將錢薇娟受「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後,能開始做基本運動(圖/民視新聞)

去年嘗試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歷經10個月療程,錢薇娟的退化性關節炎已經從近4期緩解到2期。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兩次注射之後,她只是在做追蹤,因為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慢慢慢慢去增生這樣,然後整個發炎的狀況降低。」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幹細胞治療其實不是說,打完之後你就好了,它是一種慢慢修復的過程,你可以每天都覺得說,好像越來越好,你有這樣的一個狀況。」

對抗退化性關節炎!接受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 錢薇娟擺脫雙膝軟骨磨盡惡夢
錢薇娟治療10個月後軟骨漸漸增生(圖/民視新聞)

全球約有1.3億人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國內盛行率15%,約有359萬人,其中有75%的人不適合關節置換手術,健保署通過「特管辦法」,讓再生醫療能夠造福更多,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



更多新聞: 膝關節出問題年輕化 換季膝關節保養有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