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較低!外泌體有望成細胞治療替代品 用在乾眼症、膝關節治療 
這幾年越來越多業界和學界投入外泌體研究。(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 李奇 台北報導

再生醫療備受關注,不管是學界或產業界都紛紛投入研究,其中,由幹細胞分泌出的"外泌體",被發現有修復和再生功能,有機會成為細胞治療的替代品,降低治療成本。外泌體應用範圍,包含治療乾眼症、膝關節和皮膚、毛髮增生,生技界看好未來應用廣大,市場規模不容小覷。

更多新聞: 精準治療將成下個兆元產業 生技公司招商搶人才

顯微鏡下看到的,是一個個間質幹細胞,它所分泌出來的外泌體,早期都被當成廢棄物,直到2013年重大發現,有促進組織修復再生的功能,這幾年產、學、醫界都投入相關研究。

亞東醫院研究副院長張至宏提到,做一個細胞治療可能要40、50萬,甚至到70、80萬,但是如果能夠大量生產外泌體的話,可能會有一部分幹細胞的療效,但是不需要像幹細胞昂貴的價錢,能把成本壓低,並且造福更多病人。


「外泌體」具2大功能! 有望成細胞治療替代品
有研究發現,外泌體能應用在乾眼症治療上。(圖/民視新聞)


外泌體應用範圍,包含退化性關節炎病患,膝關節疼痛,可以透過注射外泌體,促進軟骨再生。另外,它也有減少發炎的功能,治療乾眼症。專家研究發現,外泌體施打方式比幹細胞簡單,又能大量製造,運送上也方便,不像細胞必須在-196度C液態氮環境中,使得成本能夠大幅降低。


「外泌體」具2大功能! 有望成細胞治療替代品
台灣外泌體產學聯盟13日舉辦國際研討會。(圖/民視新聞)


生技公司董事長蔡政憲表示,很多人把外泌體,形容成沒有細胞的細胞治療,所以過去各種對於幹細胞再生醫學所做的市場預估,都可以轉移到外泌體的應用市場。

原本只是被當成活細胞的分泌物,沒想到,有類似間質幹細胞的特性,業界形容"垃圾變黃金",看好外泌體能有更多應用市場,造福更多病人。


更多新聞: 圓點奈米攜手研華 搶攻全球細胞治療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