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喊話公平補償! 「陸一特」比照「戰士授田證」
台聯黨喊話政府正視陸一特權益。(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凱安、簡士峯台北報導

台聯長期關注陸一特議題,上午和陸一特促進會召開記者會,質疑以外省兵為主的戰士授田證,政府爽快補償,但以台籍兵為主的陸一特,卻只得到一張「榮譽證」,質疑跟省籍與階級有關,喊話政府與國防部正視,同時台聯不分區也有兩位陸一特代表,盼有機會進入國會,讓躺了10多年的補償條例,能順利過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曝因「這件事」跟蔡英文變熟 爆接收二手衣「會改小一點」

陸一特促進會齊聚台聯黨中央,將象徵補償的「榮譽證」剪掉,要國防部踹共。


台聯喊話公平補償! 「陸一特」比照「戰士授田證」
陸一特老兵怒剪榮譽證。(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陸一特協會常務理事黃錦庭:「陸一特補償條例,是2010前立委蔡同榮提起,10幾年了對陸一特補償都沒有消息。」

台北市陸一特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吳家慶:「陸一特實在是很冤枉,姚立明說的這是虐待,幾乎是虐待台灣老兵。」


台聯喊話公平補償! 「陸一特」比照「戰士授田證」
已故立委蔡同榮發起陸一特補償條例。(圖/民視新聞)


已故立委蔡同榮2010年發起陸一特補償條例,10多年過去依然躺在立院,但「戰士授田證」卻能領到錢,台聯質疑與省籍有關。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還活著的這26萬多人要賠償20萬,已經過世的家屬要領10萬,差不多880億,這筆錢剛好跟1991年,戰士授田證賠的總數差不多,戰士授田證是一張假的東西,真的有分到錢,我們這個是實實在在大家多當一年兵,歷屆的國防部長幾乎全部都是外省籍,陸一特幾乎90%都台灣人,台灣人團體要討補償都討不到。」

重申陸一特是被迫多當一年兵,必須得到應有的補償,喊話政府與國防部必須正視。

台聯黨秘書長周倪安:「為什麼戰士授田證有賠償,但是真正台灣老兵沒有任何賠償跟聲音。」

台聯黨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台聯)不分區立委就有兩位陸一特代表,不管未來執政黨是誰,請大家一定要重視這群,曾經為台灣歷史奮鬥過的這群長輩們。」

高度關注陸一特議題的台聯,盼2024不分區獲得民眾支持,進入立院替台籍老兵們爭取權益。

更多新聞: 浪子回頭!海產店老闆廣發愛心便當 為台聯爭取政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