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不分區名單2席是陸一特老兵 籲弟兄投政黨票支持
台聯偕陸一特退伍老兵開記者會,承諾只要他們能如願進國會,要幫大家爭取黨國時代被侵害的權益。(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在國民黨還想"反攻大陸"的年代,蔣中正為了維持兵力搬出"陸一特"制度,把包含傘兵、砲兵等專業義務役兵種,用臨時召集令的方式多留在軍中一年,這56萬退伍老兵至今都沒獲得補償,下午台聯黨開記者會,承諾他們能前進國會的話,一定為大家爭取,而且他們的不分區名單,其中就有2名是陸一特退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對中生比照外籍生納健保 台聯批:照顧敵國學生是什麼邏輯?

退伍陸一特老兵們齊聚一堂,要向政府討要公道。在國民黨還想反攻大陸的年代,前總統蔣中正為了維持兵力,把義務役傘兵、砲兵、通信兵、工兵等專業兵種列為"第一特種兵",這些人服完2年役期,領到退伍令的同時,會再領到另一張"臨時召集令",要他們多當1年兵,受影響人數超過56萬,即便這項不合理的制度走入歷史,被侵害的權益卻始終沒被補償。

台聯不分區名單2席是陸一特老兵 籲弟兄投政黨票支持
在國民黨還把反攻大陸列為基本國策時,為了維持兵力,將專業兵種列為第一特種兵,這些義務役得多當一年兵,超過56萬人受影響。(圖/民視新聞)

陸一特退伍老兵說「2年的陸軍,服役3年,第三年不屬於義務役,為什麼領的是義務役的薪俸?」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說「陸一特還在的人,1個人賠償20萬,如果是過世的,剩一半他的老婆、小孩,可以領10萬,這很合理。」

其實陸一特的轉型正義,這些年來一直有人幫他們爭取,前立委蔡同榮就曾提出補償措施,卻在馬政府施壓下被迫中斷,蔡英文時代,響應的立委又更少了。

台聯不分區名單2席是陸一特老兵 籲弟兄投政黨票支持
在2010年到2011年,前立委蔡同榮提出補償草案,獲得近半立委連署,卻在馬政府施壓下,許多人撤簽,案子最終胎死腹中。(圖/資料照)

陸一特新北市代表張登凱說「蔡英文政府應該有態度,具體處理陸一特違法徵兵的事情,我本身參加台聯的不分區,可以把這個訴求推出。」劉一德說「立委3個,就能有黨團,台聯黨如果有3席 跟民進黨50席是一樣大,因為立法院99.9%的法案都是用協商,沒人在用表決的,如果是協商,就是有黨團就贏。」

台聯不分區名單2席是陸一特老兵 籲弟兄投政黨票支持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承諾,只要他們能進立法院,一定盡力為大家爭取。(圖/民視新聞)

台聯提名不分區名單,就有2席是陸一特老兵,呼籲弟兄們把政黨票給他們,為大家爭取遲來的正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聯主席劉一德嘉義開講談這事! 喊話:政黨票設計本來就是給小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