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批綠營抗中保台到國外變「龜孫子」 他:國家利益應優先
柯文哲批綠營抗中保台到國外變「龜孫子」 他:國家利益應優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現任立委吳欣盈昨在立院質詢時轟外交部,台灣官員無法進入COP28會場,更說很「對不起納稅人的錢」,外交部則強調因吳欣盈參選的敏感身份可能會受到中國打壓。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事後批「民進黨每天在喊抗中保台,到國外去不是又變成龜孫子嗎?」,對此媒體人黃暐瀚則透過臉書說「面對打壓,沒人願當龜孫子。」


更多新聞: 吳欣盈外籍老公財產申報補件? 中選會:目前沒收到

黃暐瀚昨透過臉指出,「國家利益優先」面對打壓,沒有人要當龜孫子,但如果「不當龜孫子」的代價,是之後「不能再參加」?是要委屈「務實參與」?還是堅持「力爭抗議」?這是個,選擇題。

台灣目前並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非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國,簡單的說,台灣並未具備出席「聯合國氣象變遷大會」的資格。所以,「我們是怎麼去的呢?前往杜拜參與COP28會議的時候,團員們又是什麼身份呢?」黃暐瀚點出,「這就是為什麼外交部,一路低調的原因。」

黃暐瀚提到,舉個例,台灣出席奧運會與國際運動比賽時,有前奧會主席薩馬蘭奇閣下,在1981年設計的「中華台北」奧會模式,只要符合這個遊戲規則,台灣選手可以參加奧運活動及比賽。所以,聯合國氣象變遷大會,台灣有沒有「理直氣壯」出席的資格跟模式呢?

黃暐瀚認為,以上原因才是外交部從2013年自「COP19」以來,協助立法院籌組國會視導團參與,委屈求全,一路低調的真正理由。「對內競爭,對外團結,不管朝野,都該以國家利益為優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COP28遭拒門外開槓外交部 吳欣盈再發3點聲明「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