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COP28遭拒門外開槓外交部 吳欣盈再發3點聲明「這樣說」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不分區立委吳欣盈。(圖/民眾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昨(14)日在立法院質詢稱,她以立委身分前往杜拜參加COP28時,規格太低,連藍區(Blue Zone)都進不去,4名立委都被拒於門外,感覺對不起納稅人;外交部反擊,事前已數度主動拜會吳欣盈,提醒候選人身分恐引發打壓。對此,吳欣盈稍早再發出3點聲明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昨才赴中「中國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 民進黨:國民黨串通參與其中?

昨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中,吳欣盈質詢外交部次長李淳時表示,這次她與其他委員餐與COP28時,應該走大門、走正路,她了解台灣的外交處境有困難,但這樣去,「我覺得的我很對不納稅人,沒發揮到該發揮的效應,如果真的要做立院外交,等立法院長請這些人來就好」。

吳欣盈舉例,好幾位她遇到、與她們吃早餐的人,牌子上寫著「Party overflow」的人告訴她,不能發言的委員,才在飯店外面跟她們吃早飯。她呼籲,台灣有「full membership 」(完整會員資格)組織,政府不管是經濟部、財政部應有對口,才能發揮真正的功能;而不是正式會員的組織,就要走正的路,因為像這次的MPO,全部都是簽認同一個中國的啊!

李淳強調,這個情況在COP28以前一直存在,外交部會持續跟立法院一起來努力,這次有些特殊狀況,相信吳欣盈也很清楚;也希望所有人都可以走大門、走正路。

她表示,我們拿到之前外交部給的證件要進場時,當場就有聯合國官員向她說,「You betray my trust , this is not how it's suppossed to be, you shouldn't be here.」(妳背叛了我的信任,事情不應該是這樣進行的,妳也不該出現在這裡)。

外交部事後也透過聲明駁斥,事前便已數度主動拜會吳委員本人,明確告知其候選人身分可能引發的打壓風險,分析各種受限情境及影響,建議其重新考量行程。惟吳欣盈不但決定前往,更於12月4日高調召開行前記者會。

外交部研判,此舉不僅引發中國注意並得以掌握視導團成員及行程,進而招致中國突襲式施壓大會秘書處,停止吳欣盈換證參與部分會議,並波及其他3位委員,更可能傷害未來我國的參與空間。

針對此次事件,民眾黨中央黨部下午2時轉發吳欣盈回應外交部3點聲明如下:

一、吳欣盈委員於出發當日12/4並無召開記者會,僅在立法院1樓接受媒體聯訪回應時事,不知外交部發新聞指稱國會議員「太高調」的論據為何,深盼外交部勿轉移焦點。

二、針對外交部表示「事前已與我方告知風險,我方仍執意前往」,然實際上事前僅有兩次不到30分鐘的會議,主要聚焦於行程安排及COP28專報期程商議,當時吳欣盈辦公室也主動表達,若有任何困難,請外交部具體說明,然外交部並未提出,更「未曾建議吳委員不要前往」。

三、外交部在事前安排、事發當下以及事後回應,皆無法掌握具體實情,還極盡推卸責任。面對外在壓力,外交部未能捍衛國家尊嚴,卻要求代表國家交流的國會議員低調噤聲。爭取台灣的國際交流空間,應該是不分黨派一同努力,外交部若淪為黨同伐異的政治工具,實在令人遺憾也非中華民國之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俄聯合軍演17戰機圍繞飛「日本周邊」 日戰機急升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