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交部轟「矛頭對內」令人不解 吳欣盈:我的國際視野非常清楚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不分區立委吳欣盈。(圖/民眾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本月14日在立法院表示,她以立委身分前往杜拜參加COP28時規格太低,連藍區(Blue Zone)都進不去,感覺對不起納稅人,甚至昨(15)日晚間赴政大演講接受聯訪時,2次脫口開嗆外交部是「斷交部」,讓外交部氣得發聲再批,吳不譴責中國把矛頭對內「令人不解」。對此,吳欣盈今(16)日出席活動時也再次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欣盈2度脫口「斷交部」 林靜儀轟:外交需要的是夥伴不是公主

外交部今日再發聲明表示,本次我國立委視導團出席第28屆COP會議受限主因無他,正是吳委員「副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外交部基於職權,已於吳委員獲提名後,2次主動向其分析可能增加的打壓風險,但本於行政機關對立法委員的尊重,不可能直接要求其取消出席,僅能籲請吳委員考量對其本人及視導團參與的危害疑慮,調整行程。

外交部強調,吳委員未接受外交部風險分析而執意前往,外交部也只能尊重並力求管控風險。在此情況下,外交部對吳委員辦公室昨日所發聲明感到不解及遺憾,本案真正要譴責的對象,是打壓阻礙台灣參與的中國。吳委員各種質疑數落不斷,卻不曾譴責中國,只有矛頭對內,令人不解及遺憾。

吳欣盈今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出席國際獅子會「大型聯合社服捐贈儀式暨慈善公益園遊會」,同時於行程中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外交部回應,吳欣盈表示,這週歐盟議會也正式通過,要跟台灣簽正式的BIA(雙邊投資協定),這是她與外交部立法院合作的典範,自己1人代表立院與歐盟公聽會談,程序當中外交部花很多年累積,她在此部分合作有貢獻成效;至於這次去杜拜參加COP28,就是外交部部失能、不擔責。

吳欣盈稱,她個人之前去紐約聯合國安理會,拜訪了許多大使,她在國際上的視野與運作都非常清楚,這次他們(外交部)做的,就是有問題;至於中選會尚未收到吳欣盈老公雷諾(Renaud van der Elst)的財產申報部分,吳欣盈則冷答說,「這個我回過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民調「賴蕭配」35.5%位居第一 「柯盈配」19.7%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