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台灣在野候選人勝算  CNN:中國對台認知作戰企圖影響大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就在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美國CNN昨天(12月16日)報導,中國正透過散播各種假消息等方式來對台進行認知作戰,提高在野黨候選人勝算,情報人士並表示,假消息除了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北京也會藉此練習利用「假旗行動」替軍事犯台製造藉口。

更多新聞: 馬拉松甜心「P太兇」大媽真身跑現形?網瘋找「消失的上衣」本尊全說了

AI技術興起,假影片成了中國發動認知戰的最新武器。

CNN新聞:「(賴清德:我要特別強調不管藍或白都不是...),這是令人不寒而慄的,中國假訊息認知戰,(賴清德:我要特別強調不管藍或白都是...),深偽影片。」

提高台灣在野候選人勝算  CNN:中國對台認知作戰企圖影響大選

CNN記者近期在台北參加了一場閉門安全簡報會,情報界人士在會中警告,中國一直在透過惡意假消息、軍事和經濟行動,企圖影響台灣2024大選,目的就是替支持改善兩岸關係的在野黨候選人提高勝算。

CNN資深國際特派雷普利:「一名高階安全官員告訴CNN,中國領導層上月召開秘密會議,討論如何影響台灣大選。」

CNN指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近日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影響台灣大選,主席王滬寧並下令,要更加小心謹慎,不要讓外界發現干預的證據。情報人士還指出,解放軍也是認知作戰一份子。而這場會議,正好就在美中元首「拜習會」後的第4天舉行。

雷普利vs.沈伯洋:「美國總統拜登告訴習主席,不要干預台灣大選,中國會聽嗎?我不認為。」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沈伯洋指出,中國的認知戰策略,包括經營內容農場和社群媒體假帳號、在台惡意散播假消息、放大對親中候選人有利的論點等。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沈伯洋:「中國的目的就是要影響中間選民。」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散播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仍是美國公民的謠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機構的查核報告顯示,蕭美琴已在2002年放棄美國籍。專家指出,中國對台認知作戰不只在選舉季發生,隨著大選逼近,認知戰也正白熱化。

提高台灣在野候選人勝算  CNN:中國對台認知作戰企圖影響大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執行長邱家宜:「現在選舉要到了,出現很多政治相關惡意的假消息。」

官員並警告,這可能不只要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北京似乎也在練習用假消息,甚至是「假旗行動」,替未來可能對台動武製造藉口。

更多新聞: 蹭好蹭滿!福原愛嗑瓜子喊「我1半中國人」 小粉紅看傻:改血統想撈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