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村里清潔大作戰」縣長翁章梁帶頭做
嘉義縣村里清潔大作戰,縣長翁章梁帶頭作(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曾依翔、廖錦雄   嘉義報導

嘉義縣邁向農工大縣,對基層村里的照顧,也沒減少。從108年開始,展開村里生活大調查,針對民眾的需求全面體檢,從道路修繕、卡拉OK設備購置等等,通通有,今年開始的村里清潔大作戰,則號召公部門和村里志工-清掃村里,縣長翁章梁也來參與,一起打造更美麗家園。

更多新聞: 3+1行動醫療服務列車 照顧偏鄉長輩身體健康

嘉義縣大林鎮內林社區發展協會,裡頭最年長的,是93歲的鄭燕雪阿祖,說來到這唱歌讓她越唱越年輕。內林社區發展協會成員鄭燕雪表示,我93歲了,唱歌沒多久,來這邊學很開心,來就很快樂。內林社區發展協會成員簡數花說,來這很好玩。或許沒太多人想的到,唱歌在長輩生活中,會是這麼重要,嘉義縣村里大調查,要發掘民眾生活需求,包括社區活動中心修繕和卡拉OK設備購置等,都榜上有名。

內林社區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詹淑麗表示,民眾常要求是不是能常常唱歌,版權的歌有限,後來有爭取到版權有過 就可以大聲放心唱。

嘉義縣"村里清潔大作戰" 縣長翁章梁帶頭做
嘉義縣大林鎮內林社區發展協會,長輩們活力十足。(圖/民視新聞)

除了民生議題 環境清潔也是另一個重點,嘉義縣長 翁章梁表示,村里生活大調查 其中有一條題目,就是你們的村里是不是有髒亂點一直沒有辦法處理,調查結果有220個點,我們利用半年的時間,把這220個髒亂點全部把它清除完畢,在連任了以後,大概我就再想說我們清潔怎麼樣再做徹底一點。勇敢超越 追求更好,嘉義縣長翁章梁帶頭做,這裡是梅山鄉圳南村,路邊長久累積垃圾,被稱為垃圾瀑布,廢棄木板,家具甚至還有馬桶,廢棄輪胎一個人根本搬不動,也靠眾人力量搬出來,甚至連舊機車也有 八個大男人合力扛上回收車,另外一頭婆婆媽媽們拿著掃把清除垃圾。

六腳鄉灣南村也動起來,媽媽們掃樹葉,男生把樹枝拉上回收車,另外廢棄油桶也要清,連排水溝的垃圾也不放過,通通撈上來。鏡頭來到水上鄉中庄舊菜市場,要把市場內雜物清乾淨清潔志工們也合力把大桶子內的水倒光,防止成為登革熱溫床。志工說五年前掃過 ,平常很髒,這樣掃一掃,比較舒服。嘉義縣環保局長張輝川說,每一個月每一個鄉鎮都有一個村里作打掃,讓平常沒打掃到的地方作清潔。

嘉義縣"村里清潔大作戰" 縣長翁章梁帶頭做
嘉義村里大作戰,一人岀一點力嘉義縣成移居城市。(圖/民視新聞)

荒廢近30年「鹿草聖家」,2年前社團法人關愛故鄉公共服務協會號召志工清理、整頓聖家內部,村里清潔大作戰出動百名志工,有木工鋸桌角,還有大學生們來幫忙油漆,也出動清潔隊清除大型樹枝垃圾。環保志工王靜美表示,我幼稚園是讀這邊,我小時候母校荒廢後,樹木多又很髒亂,現在開始有清潔的感覺。環保志工王素卿說,覺得慢慢有成效,要有永續大家一起來打掃維護,社區環境要大家一起維護。

嘉義縣從108年起推廣庄內就是咱ㄟ厝內,鼓勵民眾重視社區環境,並能自主、定期維護環境衛生,為擴大成效,112年更強化為村里清潔大作戰。嘉義縣長 翁章梁說,等於是每一個月就可以打掃18個村里,一年就可以打掃216個村里,我就要建立這個觀念,你踏出你的家門口是你最近的生活空間,就是你的庄頭,所以你應該把它當作你家裡面一樣你也要把它弄乾淨,這樣子的話基本上,大家就可以活在一個乾淨的嘉義,一人出一點力,讓嘉義縣變美麗,成為更宜居城市。

更多新聞: 必吃美食!老外暢遊嘉義阿里山 「體驗原住民烤肉」大讚:感覺來到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