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衝破4萬大關」將取代黃金?央行點「這1關鍵」:難相提並論
比特幣能否取代黃金,央行這樣說。右圖維比特幣示意圖,左圖為黃金示意圖。(組合圖/取自Pixabay)

比特幣在加密資產市場占有龍頭地位,部分支持者甚至稱比特幣為「數位黃金」,不過央行報告指出,比特幣無法滿足貨幣功能、無法成為可靠支付工具、價格波動劇烈,難與黃金相提並論。

更多新聞: 首個比特幣法定貨幣國!薩爾瓦多獲利360萬美元 總統堅持「一幣不賣」

比特幣(bitcoin)自2008年10月31日由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發布白皮書問世至今,已經15週年。在這期間,比特幣價格大起大落,一度飆漲至每枚逾6萬5000美元,目前價格逾4萬美元;與問世之初相較,翻漲超過4000萬倍,在加密資產(crypto asset)市場仍居龍頭地位。部分比特幣支持者聲稱比特幣為「數位黃金」(digital gold),也有人認為比特幣能取代黃金,成為疫情後應對極端風險的首選另類資產。不過央行認為,無論從貨幣功能、貨幣演進及避險資產所應具備的特徵進行分析,在貨幣金融體系,比特幣都無法與黃金相提並論。

比特幣「衝破4萬大關」將取代黃金?央行點「這1關鍵」:難相提並論
看扁比特幣?央行列「3大關鍵」:無法與黃金相提並論(組合圖/取自Pixabay)

央行說明,首先,比特幣不是貨幣,價格波動又太大,無法作為可靠的價值儲藏工具,且交易費會因交易量高而大漲,不適合作為交易媒介。部分支持者將比特幣與黃金類比,央行指出,黃金可作為工業生產及珠寶等實質用途,具有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比特幣雖有稀缺性優勢,被倡議者稱為「數位黃金」,但不具任何的內含價值。

比特幣「衝破4萬大關」將取代黃金?央行點「這1關鍵」:難相提並論
央行認為,比特幣還稱不上總體避險工具。(組合圖/取自Pixabay)

央行進一步表示,長久以來,黃金被廣泛地認為是全球總體避險工具,比特幣稱不上總體避險工具,比較像是投機者的槓桿賭注;比特幣若是總體避險工具,價格走勢應與通膨率及總體經濟不確定性指數呈正相關,但實際反而呈現負相關,且比特幣在動盪時期還可能因電力與網路不穩定,無法使用。

比特幣「衝破4萬大關」將取代黃金?央行點「這1關鍵」:難相提並論
儘管比特幣目前價格逾4萬美元,但台灣央行似乎並不看好其能代替黃金地位。(組合圖/取自Pixabay)

央行補充,英國央行(BoE)曾將比特幣的價格走勢形容為比特幣雲霄飛車,還有些人將比特幣比擬為17世紀的鬱金香狂熱(tulip mania),但比特幣漲幅更甚當時的鬱金香狂熱,而且歷經幾波大起大落後,比特幣依然活躍。央行總結,比特幣在全球貨幣金融體系的重要性,均遠不及黃金;但就比特幣等加密資產背後的技術而言,或許有可能在金融體系占一席之地

(中央社)

更多新聞: ETF圈狂拋00878「換這檔」配息多0.2元!內行搖頭:這樣最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