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葡萄被中國「學人精」偷去種?日本「每年慘賠100億」轟:太無良
中國被指「偷偷翻種」麝香葡萄,遭日本點名:太無良;圖為麝香葡萄示意圖。(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過去,中國被外界認為是抄襲模仿的「山寨大國」,任何品牌都能「山寨」,隨著當地的自主創新生態體系逐漸發展,本以為山寨形象能被一舉翻轉,沒想到卻傳出日本「麝香葡萄(shine muscat)竟被偷入中國及韓國大量翻種,導致日本一年損失超過100億日圓的特許權使用費。

更多新聞: 4公尺怪魚沖上沙灘「恐怖巨嘴」超驚人!真實身分曝:多數竟來自台灣

廣為人知的「晴王麝香葡萄」是日本歷經33年培育的奢侈葡萄品種,憑藉風味香甜可口,口感爽脆獨特,又有迷人的特殊花香,在市場上大方光彩。《法廣》引述《法新社》報導,「晴王麝香葡萄」在東京的百貨商店,有時要賣到每公斤100歐元(合約新台幣3386元)。日本果農中村由紀本來想將這款神級葡萄出口香港或泰國,但卻發現民眾可以在網站找到來自中國和韓國種植的山寨版「晴王麝香葡萄」。

麝香葡萄被中國「學人精」偷去種?害日本「每年慘賠100億」:太無良
「晴王麝香葡萄」是日本歷經33年培育的奢侈葡萄品種;圖為麝香葡萄示意圖。(圖/美聯社提供)

日媒《MONEY POST WEB》去(2022)年曾報導,早在2016年就在中國發現了第一個山寨版「晴王麝香葡萄」,中國將這種葡萄品種改名為「陽光玫瑰」、「香印翡翠」進行販售,且售價還比日本便宜得多,「在日本高級百貨公司內,這種麝香葡萄1公斤要價1萬日圓以上,但到了中國,1公斤只要400到600日圓」。

麝香葡萄被中國「學人精」偷去種?害日本「每年慘賠100億」:太無良
YTR「Liz」曾發影片表示,中國、韓國產的麝香葡萄價格低廉。(圖/翻攝「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此外,《法新社》報導還指出,由於日本並沒有在國際規則規定的期限內,在國外註冊此葡萄品種,導致日本沒有合法途徑強迫中國或韓國停止種植「晴王麝香葡萄」,或要求這兩國支付日本支付特許權使用費或知識產權使用費。報導還稱,如果中國承認了日本對「晴王麝香葡萄」的專利,每年就需向日本繳納超過100億日幣的特許權使用費

麝香葡萄被中國「學人精」偷去種?害日本「每年慘賠100億」:太無良
麝香葡萄遭中國「山寨大國」翻種;圖為麝香葡萄示意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根據了解,為了避免其他農產品品種流出國外,日本已在去(2022)年4月,將修改後的《種苗法》上路實施,未經許可在指定區域外培育新品種,或者在境外擅自生產或銷售該新品種,可能將被處以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最高1000萬日圓的罰款。

更多新聞: 葡萄新品種?日本多地驚現透明串狀物 放大看「有眼睛」神秘真相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