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赴日學麝香葡萄栽種技術 「口感爽脆多汁」她讚:美味不輸日本
近年日本麝香葡萄憑藉風味獨特,成為饕客的珍愛,不惜重金赴日購買,Liz美食家分享購買優質麝香葡萄的小技巧。(圖/翻攝「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近年麝香葡萄風靡全球,其風味香甜可口,口感爽脆獨特,又有迷人的特殊花香,在市場上大方光彩,最為人知的日本晴王麝香葡萄,讓居住號稱水果王國的臺灣人也趨之若鶩,商場搶購一空,價格居高不下, YouTuber Liz ,化身葡萄美食家,分享麝香葡萄的價差的秘密,教導觀眾如何挑選精美的麝香葡萄。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用消費支持友善土地產品 釋迦小農的無毒真心告白


高價卻買到盜版?一串麝香葡萄破千元 他曝:國產就有
Liz提到,來自日本的麝香葡萄令消費者趨之若鶩,空運來台就被一搶而空。(圖/翻攝「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Liz提到,市面上麝香葡萄種類眾多,最為人熟知的品種包括小粒白麝香、亞歷山大麝香、奧托奈麝香等,而臺灣所說的麝香葡萄,是來自日本的シャインマスカット,俗稱日本麝香葡萄,對其的第一印象就是香甜無籽、有著馥郁香氣,產地以長野、山梨、岡山產量最大,8月底至9月初為盛產季,其中岡山被賦予晴天之國的稱號,所生長的晴王麝香葡萄為最頂級,價格最高,每串甜度須達18度,每顆15公克以上,而長野縣的麝香葡萄產量最大,價格相對合理。

高價卻買到盜版?一串麝香葡萄破千元 他曝:國產就有
Liz說明麝香葡萄依外觀、甜度有等級之分,包裝有清楚標示等級。(圖/翻攝「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Liz解釋,日本麝香葡萄有等級之分,依大小、香氣、甜度、外型,通常分為4等,由高至低為赤秀、青秀、優、良,優與良為一般日本人普遍食用等級,在這之上還有特選與特秀,被稱為完美等級之分,其非常稀少;麝香葡萄價格昂貴的原因,在於其生長需人工照料管理、土地環境標準嚴格,產量有限,更用高端的包裝、行銷策略提升品牌價值,導致價格高居不下,近來有人卻發現,高價買的麝香葡萄,沒有想像中好吃。


高價卻買到盜版?一串麝香葡萄破千元 他曝:國產就有
Liz提醒觀眾,中國、南韓產麝香葡萄價格低廉,風味與日產有差距。(圖/翻攝「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Liz透露,日本媒體曾報導,2017年起,日本麝香葡萄種苗被偷渡出境,在中國、南韓大量種植,其取名香印翡翠、陽光玫瑰,甚至有商家直接印上晴王麝香葡萄,產品標籤印上日文,混淆消費者,並使用削價競爭,原日本一公斤1萬日圓以上,中國產只要400至600日圓,日本業者一年損失超過100億日圓,買麝香葡萄除了挑好品牌,更要小心假貨。

高價卻買到盜版?一串麝香葡萄破千元 他曝:國產就有
Liz表示,台灣有小農特別赴日學習麝香葡萄栽種技術,美味程度不輸給日本產的葡萄。(圖/翻攝「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想要挑選精美的葡萄,Liz分享4項細節,優良的葡萄果實硬度高、葡萄梗顏色鮮綠、果實間空隙適當與有落果產生,日前臺灣也有小農引進日本技術,使用溫室種植,在苗栗卓蘭、南投信義、彰化溪湖、台中新社等地區開始量產,不妨試試國產,也有美妙的滋味。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台灣水果製成的冰菓冰棒 神還原!連果肉纖維都看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