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最夯社群媒體! 檢警搜索Dcard調查個資
Dcard法務遭員警帶走(圖/現場拍攝)

社會中心/李豫翰、蔡承翰 台北報導

社群平台Dcard,驚傳遭檢警搜索!檢察官調查發現,疑似有人使用帳號匿名發文,涉及詐騙、兒少、妨害名譽等等上百件案子!11月上門要深入調閱個資追查,但公司收到搜索票後,卻搬出大法官釋憲條文,以保障言論自由拒絕配合,18號一早,內湖分局也持搜索票前往Dcard公司,要進行調查,這回他們很配合,有交出帳號個資,法務也自行前往分局說明。

更多新聞: 她到日本玩「秒刷爆8萬」!朋友好心急借錢 網傻眼:消費控管差

一早就有警方帶著搜索票,來到國內知名社群平台Dcard的總部搜索,當時Dcard法務還被警方帶走。早在11月初,刑事局偵辦網路妨害名譽案件,發現Dcard底下的帳號,有人匿名發文,向大學生借用存簿作為人頭帳戶。

根據週刊報導,在Dcare上的犯罪情形包羅萬象。還疑似涉及兒少法,不法情事高達上百件,警方向北院,申請搜索票,前往Dcard,搜索長達4小時,但公司卻搬出,大法官釋憲回覆,說隱私權受憲法保障,婉拒提供個資。

資深刑警表示,Dcard卻不甩檢警,員警發公文要索取資料,過了一個多月都還不給,拿著保障隱私權的令箭當護身符,形同縱容這些詐騙集團在社群內犯罪。

對此Dcard發出回應,在保障用戶資訊隱私權前題下,會協助執法機關偵辦案件,在執法機關有揭示必要文件前題下,都會配合提供對應資料。

大學生最夯社群媒體! 檢警搜索Dcard調查個資
Dcard一早遭警方搜索(圖/現場拍攝)

律師黃柏榮指出,如果認為說跟犯罪有關,而搜索票沒有記載的話,只要是一目了然的法則上的適用下,都可進行搜索以及扣押,那如果單純以隱私進行抗辯,那是不合理的。

攤開社群平台比一比,有臉書跟IG兩大品牌的Meta,只要符合14類的犯罪行為就會協助;Google則是有搜索票的情況下發函,就會在一個月內回覆;只有Dcard無視發函,必須要持搜索票,到現場才給調紀錄。

大學生最夯社群媒體! 檢警搜索Dcard調查個資
警方一早來到Dcard偵辦(圖/現場拍攝)

總統蔡英文四年前,才前往Dcard參觀,還當場創建帳號,當時執行長就強調最重視用戶隱私,但如今檢警有偵辦需要,一直扣著隱私兩個大字擋,恐怕也不是當初創建平台的美意,


更多新聞: 愛莉莎莎同框柯文哲!網見1關鍵喊「對她改觀了」:真的很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