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嗎?台灣人超愛「把這4字掛嘴邊」!網曝好用關鍵:不是真道歉
一名網友詢問台灣人為何總愛說不好意思,有內行人曝光真實原因。(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人在說話時會有不少特殊習慣,因此也往往引發不少外國朋友們好奇。近期就有網友以「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說不好意思?」為題在PTT上發問,該文立刻引發大量回覆,其中有人曝光最大的關鍵,強調:「反正不是真的道歉。」

更多新聞: 兇臉男「超怕貓」友人實測他崩潰逃竄 「臉部逐漸母湯」網:以為在驅魔

該網友在PTT寫下:「我發現台灣人真的有夠愛不好意思,國外媒體也發現了,曾經用永不停止道歉的島嶼來形容台灣人的不好意思文化;表面上好像很有禮貌,但其實你只要開車、騎車,就能發現台灣人骨子裡也不是真的那麼有素質。」他也進一步說,這種把不好意思掛在嘴上的習慣,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你也是嗎?台灣人超愛「把這4字掛嘴邊」!網曝好用關鍵:不是真道歉
該網友詢問台灣人愛用不好意思的原因。(圖/翻攝PPT)


多數網友則留言「先禮後兵,責任不必在我」、「不好意思不是道歉啊」、「不錯啊,就是一個有禮貌有教養的發語詞」、「就只是禮貌性的發語詞表示無惡意」、「打擾不熟的跟人家說話浪費時間,就該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又不是道歉」、「 習慣了 麻煩別人不好」、「其實是你自己本身的問題」。


你也是嗎?台灣人超愛「把這4字掛嘴邊」!網曝好用關鍵:不是真道歉
BBC報導指出,台灣人在使用不好意思一詞上相當頻繁。(示意圖/取自Pexels)


對於台灣特殊的「不好意思」文化,《BBC》早在2018年就以「台灣:一個隨時、不停道歉的島嶼」為題進行報導,報導指出在台北搭捷運,當乘客們小心翼翼地從別人身旁抽身而過,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不好意思」;走進教室,能聽見學生提問時,以「不好意思」開頭,帶著一絲歉疚和感激之情;打開一封電子郵件,即使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不好意思」也經常出現在第一句,代表「打擾您了」等含義;而如果收到親戚的禮物,正確的回答不是「謝謝」,而是「不好意思」,讓你破費了。


你也是嗎?台灣人超愛「把這4字掛嘴邊」!網曝好用關鍵:不是真道歉
報導提及,其實「不好意思」文化代表了台灣人的謙虛和害羞。(示意圖/取自Pexels)


對於不知情的人來說,台灣似乎是全世界最癡迷於道歉的國家,但其實「不好意思」文化代表了台灣人的謙虛和害羞。紐約布魯克林城市大學漢語教授張嘉如(Chia-ju Chang)說:「台灣人將『不好意思』掛在嘴邊。 因為台灣人說話很有禮貌,所以當我們打斷別人或尋求幫助時,都會說『不好意思』。我們甚至可以用『不好意思』來開啟對話。」

更多新聞: 到日本買「這服飾品牌」超划算?旅遊達人曝光驚人價差:直逼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