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TR控住「日本飯店被多收錢」!8人+6000元「達人曝4訂房自保關鍵」
YTR「肉比頭」日前因住宿問題和日飯店業者發生糾紛,對此,部落客傑西大叔分析可能原因,也列出4關鍵呼籲民眾自保。(示意圖/取自 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時常拍攝旅遊題材的知名YTR「肉比頭」,日前上傳一段影片,控訴自己和家人赴日本旅遊時,疑似遭飯店不合理對待,不僅要加收6000元,還控業者態度相當差勁,影片上傳後立刻掀起大量觀看,也引發兩派網友論戰。不過,出國旅遊透過訂房網站預定住宿,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風險降到最低?部落客傑西大叔也對此做出說明,提醒民眾出發前務必注意4關鍵,才能避免在入住過程中發生不愉快。

更多新聞: 45萬YTR遊日遭羞辱!曝飯店人員「摔椅子+踩床單」:來給人家糟蹋的

傑西大叔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有一個YTR發了一個抱怨的日本飯店訂房入住不愉快的影片,我看了幾次影片,覺得這件事情從他畫面上面來說,看起來怪怪的,所以就直接上訂房平台,用同一間飯店驗證一下,整理出以下重點大家以後可以小心避免。」他進一步說,在部落格寫這一篇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用訂房平台的時候,能夠更小心的去檢查輸入的資料,避免造成自己旅途上面的不愉快。


知名YTR控住「日本飯店被多收錢」!8人+6000元「達人曝4訂房自保關鍵」
針對YTR「肉比頭」與日飯店歧見,傑西大叔也進行實測。(圖/傑西大叔授權提供)

在部落格中,在影片中針對業者與旅客對訂房人數認知上的差異,傑西大叔指出表示,從系統截圖上面來看,應該就是人數在訂房的時候沒選對,這算是訂房平台的老問題,其介面真的有時候會造成蠻多誤會,在日本以外的國家沒什麼太大問題,但是日本是一個很嚴謹的國家,如果旅客預訂2人房,預定的時候寫1人入住,但是結果要2個人入住,這個在日本的確需要花很大力氣去解釋。他進一步實測,利用同樣平台預訂與相同飯店,輸入的時候選擇總人數輸入4人,選擇2間房,所以才會得出1間1個人,1間3個人的結果,實際測試也是這樣;他強調,避免誤會的正確操作,應為「總共8人入住,搜尋的時候就要選8人」。

知名YTR控住「日本飯店被多收錢」!8人+6000元「達人曝4訂房自保關鍵」
傑西大叔指出,旅客和飯店對於入住人數發生歧見,很可能是人數在訂房的時候沒選對。(圖/傑西大叔授權提供)


至於飯店業者為何會強調4人,傑西大叔點出,影片3分32秒的時候跳出來的畫面就是關鍵。他指出自己有遇過類似經驗,該平台有太多資訊散在一張訂單上面,傑西大叔建議列印出來,列印出來的那個格式,在人數上面會有更明確的記載。他說「肉比頭」訂了2間4人房間,但是入住人數就是他APP顯示的3+1人,而他訂房人數不符合,就是這個CASE的最重要的癥結點,日本業者卡在這邊過不去。

知名YTR控住「日本飯店被多收錢」!8人+6000元「達人曝4訂房自保關鍵」
傑西大叔也列出結論,強調預訂房間時「總人數有多少人,就在搜尋的時候直接選取多少人」。(圖/傑西大叔授權提供)

傑西大叔也列出結論,強調預訂房間時,總人數有多少人,就在搜尋的時候直接選取多少人」,有8人就選8人,不要自己換算。不要這樣做:8人入住,自己選擇4人房2間,但是最後入住人數不是輸入8人。

不過,出國旅遊最大的原則就是要將「風險降到最低」,旅客出遊時要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傑西大叔也列出4大關鍵,包括:

※最好狀況下,一張訂單一個房間,最單純,最不會出錯
傑西大叔建議列印出訂房單,會有助於討論,這很重要,保護自己。不會日文英文飯店溝通技巧:搭配一個房間一個訂單,一個蘿蔔一個坑,四本護照壓在一個訂單上,另外四本壓在一個訂單上,然後一次處理一個房間,不要在他們處理A房間的時候問B房間的事情。這個事情在歐洲也會發生,一個蘿蔔一個坑。

※不小心一張訂單多間房間的話,訂房的時候每個房間誰入住,提供該房間旅客的全部姓名
複雜訂房(超過四個人、兩間房以上)建議跟飯店聯絡確認房型跟訂房,建議列一個分房表,跟飯店確認說ROOM1資訊,包括性別、姓名與床型需求,以此類推;溫泉飯店有時候還要依照旅客性別準備浴衣,所以才需要提供性別,可以透過飯店官網或者是訂房平台的訊息跟飯店聯繫並在事前確認。

※查詢跟檢驗訂房的時候,強烈建議用網頁版本,訂房平台的網頁版本資訊完整非常多

※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
日本不同城市會有城市稅、溫泉稅,會依照人頭收費。
依照日本旅館業法,外國人必須要持護照正本入住。之前有旅客護照遺失,被飯店拒絕入住



更多新聞: 不只超美政戰士!國軍「兵器修護士」火力超強大 蕾絲睡衣自拍照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