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越久領越多?她勞保多繳4年「少拿57萬」退休領嘸…專家搖頭:虧大了
許多民眾都有著勞保「保越久,領越多」的觀念。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勞保年金包含著「老年年金」、「失能年金」、「遺屬年金」等三種給付,許多民眾可能都抱有著「保越久,領越多」的觀念,不過日前有勞保達人透過影片分享,一名上班族投保26年,在辦理退保手續後,她沒有選擇一次請領,反而加入職業工會加保4年,在工作投保30年時,她決定一次請領,卻足足少拿了56.9萬,勞保達人也用個案來提醒民眾,勞保年金絕不是保愈久,就能領愈多。

更多新聞: 該返鄉投票嗎?網點「總統大選日期很尷尬」1原因 大票鄉民反應曝


保越久領越多?她勞保多繳4年「少拿57萬」退休領嘸…專家搖頭:虧大了
勞保達人「張秘書」分享有一名上班族,在離開上班26年的公司後,不僅沒申請一次請領,還轉向加入工會投保4年。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在Youtube頻道上擁有13.3萬人次訂閱的勞保達人「張秘書」,經常拍攝影片分享勞保知識。日前,她分享一名上班族「小倩」,在公司上班26年,因職業倦怠,想要轉行在家接案工作,於是辦理離職退保的手續,雖然當時她已符合勞保一次請領的資格,不過她沒有申請,反而選擇在成立工作室後,加入職業工會加保4年。

保越久領越多?她勞保多繳4年「少拿57萬」退休領嘸…專家搖頭:虧大了
該個案在最後申請一次請領時,只拿到了112.5萬。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小倩原想,因過去投保薪資已達上限4萬5800元,認為金額已經很高了,所以這次加入公會,她請對方加保基本工資就好。然而,就在4年後小倩聽聞別人說60歲以前要一次領,年資只採計到30年,多餘的都是浪費,所以她就向工會提出退會退保,並請領勞保的一次給付。

保越久領越多?她勞保多繳4年「少拿57萬」退休領嘸…專家搖頭:虧大了
勞保達人提醒民眾,申請一次請領前,一定要慎重考慮。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過因小倩最後3年投保平均薪資僅2萬5000元,若一次請領,只能領到112萬5000元(2.5萬X45個基數)。張秘書表示,其實小倩當初從公司離職,直接退保請領的話,可以領到169萬4600元(4.58萬X37個基數)。112萬5000元與169萬4600元,足足相差了56萬9000元。對此,張秘書也提醒,民眾若想要選擇一次請領,一定要慎重考慮,且最後3年的平均投保薪資,一定要是在最高的狀態,才不會吃虧。


更多新聞: 聖誕節交換禮物預算500該送啥?「擴香慘被打槍」網反推1神物:超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