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VR虛擬實境 讓病患感受森林療癒 

「我自己有一些人生經歷,造成憂鬱躁鬱,後來透過接觸大自然,改善了我的身心狀態。」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撫慰傷痛,療癒了失去親人的慟,台大森林系教授余家斌親身感受到這股神祕力量,多年來他成了森林療癒的推廣者與實踐者。森林綠意帶來的療癒,不是單純浪漫想像,而是真的有科學根據。亞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俊霖表示:「綠色景觀對於情緒的舒緩很具體,1984年就有醫學論文描述,讓開完刀的病患住在外面有綠樹的病床,傷口復原比較快」。

更多新聞: 異言堂/園藝治療開起五感體驗 拈花惹草尋覓忘憂草 

跟著台大森林系團隊帶著器材,到陽明山冷水坑取景,隱身在蓊鬱樹叢中的登山步道,彷彿被大自然緊緊環抱,團隊架起腳架,360度球體攝影機有六顆鏡頭,可以完整捕捉森林的寧靜與純淨,透過拍攝成虛擬實境的素材,讓更多人體驗森林療癒。

異言堂/尋覓心靈忘憂草 
台大森林系團隊前進森林蒐集VR影像素材

對於安寧病房病患而言,想要走進森林成了奢望,藉由VR虛擬實境的沉浸式體驗,讓人彷彿環繞著芬多精。亞東醫院諮商心理師林欣怡表示:「病患戴上VR後,它是360度沉浸式,我們在旁邊搧點風、加點精油,現場感會很直接,讓他們可以短暫抽離病床和病痛。」亞東醫院馨寧病房外保留了300坪的無障礙式空中花園,只要病人狀況許可,坐著輪椅或躺在病床上都可以到戶外享受陽光和綠意,諮商心理師林欣怡說:「看到病患眼睛裡映著藍天白雲,這真的是最珍貴美好的畫面。」

異言堂/尋覓心靈忘憂草 
病患帶著AR眼鏡感受大自然帶來的震撼感


更多新聞: 異言堂/ 香功、排舞到走進健身房 「精準運動」正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