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鼻岩之後換「她」?女王頭頸圍40年大減101公分 觀光署這樣回應
女王頭受到自然風化影響,頸圍40年大減101公分。(圖/翻攝自新北市觀光局官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新北市東北角知名景點象鼻岩在12月16日下午傳出斷裂的消息,事後瑞芳區公所證實,象鼻岩的象鼻部分因長期受海水沖蝕和自然風化影響而崩裂,少了一個台灣知名自然地標,讓不少民眾大嘆可惜。另一方面,同樣是知名自然地標的野柳女王頭未來也可能面臨相同危機,對此,交通部觀光署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坦言目前還找不到立即有效的方式防止岩石風化,只能尊重大自然。

更多新聞: 乾旱期罕見現象!日月潭滿水位「露1蛙」水利署曝2原因

象鼻岩之後換「她」?女王頭頸圍40年大減101公分 觀光署這樣回應
野柳「女王頭」因為自然風化,頸圍正逐年漸少。(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野柳「女王頭」因為風化作用頸圍的部位變細,最終可能因為頸部無法支撐頭部的重量而斷頭,野柳地質公園經營團隊指出,「女王頭」頸圍每年減少1到2公分,今年9月最新的「女王頭」頸圍是118.3公分;交通部觀光署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煜川表示,女王頭在1980年代頸圍有大約220公分,當時遊客都還能用手觸摸以及近距離拍照。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野柳地質公園經營團隊的新空間國際公司總經理湯錦惠說,女王頭因為自然風化,頸圍每年減少1到2公分,加上應力點會隨著脖圍變化而改變,加劇斷頭危機,目前能做的是儘可能減少人為破壞,但無法抗衡大自然的力量。根據過去3D掃描女王頭脖圍顯示,女王頭2008年測出的頸圍是138.27分,2015年減到127.88公分,2017年是125.01公分,2023年9月測到的最新數據是118.3公分。湯錦惠表示,目前學者也難給出正確的解決方法,只能做最壞的打算,如果那一天真的來到,屆時會向民眾解說過去為女王頭做了什麼。

更多新聞: 保護LINE帳號要注意!官方提醒用戶收「2連結」千萬不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