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整肅火箭軍已逮捕約70人 外媒驚爆:前外長秦剛恐已遭處決
今年7月25日遭到中國政府免職的前外長秦剛,下落不明,傳出可能已經被處死。(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政府整肅火箭軍部隊,迄今已逮捕至少70人,貪腐始終讓中國政府苦惱。據傳,當局擴大肅清軍方特定部門的另一動機,是「普習會」登場時,俄羅斯總統普丁曾當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國火箭軍對美洩露飛彈機密案中,遭到免職的前外長秦剛,扮演重要角色,更有2名消息人士言之鑿鑿稱,他幾個月前就被處死。

更多新聞: 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 矢板明夫:企圖影響台灣選舉

獨立新聞網站《亞洲哨兵》(Asia Sentinel)12月14日報導稱,他們從多個消息源獲悉,普丁3月與習近平會晤時,曾當面向習透露,7月25日遭到免職的秦剛,曾在中國火箭軍對美洩露中方飛彈機密一事上,扮演角色。

該媒體7月30日的報導內容,秦剛最後一次露面是在今(2023)年6月25日,而前火箭軍司令李玉超也在同一時間被捕,這強化了秦剛與火箭軍遭到調查有關的猜測。

長年研究中國菁英政治的加拿大地緣政治諮詢公司Cercius Group,向《亞洲哨兵》表示,「迄今針對火箭軍部隊的擴大調查中,已有約70人被帶走,我們認為,考慮到採購及後勤也涉入其中,因此目前對正在進行的整肅做出判斷,仍然言之過早」。

Cercius Group公司的分析師說,中國政府非常重視火箭軍的調查,因為倘若中國解放軍(PLA)決定對台動武,火箭軍將是其最需要的力量。

至於生死未卜的秦剛到底現況如何、人又在哪?兩名消息人士向《亞洲哨兵》言之鑿鑿地宣稱,秦剛幾個月前就已經被處死,但他們沒辦法證實;另外有一名教授說,「要馬秦剛就是被處決了,不然就是因判處無期徒刑,而身陷囹圄」。

這名教授語帶惋惜地說,「我們可能再也見不到老秦(old Qin)與他可愛的女友傅曉田了,真難過!他們少說也是(遭判)無期徒刑起跳」。

更多新聞: 中國擴大iPhone禁令!不准8省公家機關、國企帶「外國手機」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