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台積董座劉德音宣布退休 魏哲家將接任
台積電拋震撼彈!台積電董座劉德音宣布明年退休。(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李奕翰 台北報導

晶圓龍頭台積電拋出震撼彈!董事長劉德音宣布將不參與下屆董事提名,於明年股東大會後退休,並推薦副董事長魏哲家,接任下屆董事長,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各界側目,但專家認為,劉德音的退休原因,可能與美中晶片戰,及國內政治干擾有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董座劉德音宣布將不參與下屆董事提名 明年股東會後退休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上周三才在鏡頭前,自信為自家技術背書,當時現身科技顧問會議,更表示對半島體的景氣,一片看好。

沒想到才隔幾天就拋出震撼彈!就宣布將於明年股東會後退休,並不再參與下屆董事選舉,董座之位,推薦副董事長魏哲家接任,消息一出,引發市場譁然。

震撼彈!台積董座劉德音宣布退休 魏哲家將接任
台積電發聲明宣布,董事長劉德音將於明年股東會後退休,並不再參與下屆董事選舉。(圖/民視新聞)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整個業界上,完全沒有聽過相關的訊息,而事實上,從劉德音上任至今6年的期間,最主要的就是經歷了,中美晶片戰爭的壓力,所以說也讓台積電整個的一個設廠規劃,其實也是因此遇到的亂流 ,再加上國內的很多的政客,也以台積電當作籌碼,然後來對台積電的營運進行干擾。」

專家推測,從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的興建,再到最先進封裝廠,面臨美國晶片法案壓力,甚至台積電夾在美中晶片戰,變成籌碼,內外交迫,都讓劉德音承受巨大壓力。

不過劉德音透過聲明表示:「過去三十年在台積公司貢獻己力對我來說是一趟非凡的旅程,我要特別謝謝我們非常有才華的團隊並肩將公司打造成今日的業界指標企業,而我能在我們傳奇的創辦人退休後接下台積公司董事長一職,更是一項殊榮。」

現年69歲的劉德音是1993年加入台積電,2018年6月接任董事長。如果離開台積電,會不會對台積電造成影響?

震撼彈!台積董座劉德音宣布退休 魏哲家將接任
劉德音是1993年加入台積電,接任董事長已經6年。(圖/民視新聞)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台積電本身就是一個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再加上他們的企業文化,也已經成形,對於台積電的產能擴充的規劃,甚至於說未來營運的方向,乃至於業務的維持,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多的變化以及干擾,目前對台積電的所有的業務、製程技術的研發,以及產能的規劃,最熟悉的人也就是魏總裁,這個未來由魏總裁來領導台積電的話,基本上面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曾經任職英特爾、和美國ATT的貝爾實驗室,如今想要交棒,劉德音也透露,希望退而不休,以不同的方式,回饋自己數十年的半導體經驗,現階段重心將放在家人身上,但會持續與董事會,致力於公司治理,直到任期最後一天。


更多新聞: 三星祭折扣搶台積電2奈米客戶? 劉德音:客戶重視技術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