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與各界合作發展智慧醫療 工研院:打造新的護國神山
工研院導入AI 推出尬聊機器人(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莊柏驊 台北報導

AI話題正夯,工研院特別攜手產官研醫各單位,將最新的AI技術導入醫療,像是陪銀髮族聊天的AI尬聊機器人、用AI來遠端追蹤重症病患疼痛評估等,工研院秀出研發成果,希望能產業界合作,要將健康照護產業打造成新的護國神山。

更多新聞: 時隔4年返鄉逛夜市!住日台妞見小吃狂漲 傻眼喊:這價錢正常嗎?

眨眨眼睛、還能陪聊天,超可愛的AI尬聊機器人跟長輩互動尬聊,讓銀髮族不孤單,運用AI技術的,還有這一套⋯⋯


盼與各界合作發展智慧醫療 工研院:打造新的護國神山
工研院和台中榮總合作推出「全時重症疼痛評估系統」 台中榮總有3套設備(圖/民視新聞)


對著鏡頭擠眉弄眼,就算戴著口罩,透過眼睛跟眉毛,AI也能判別病患疼痛,由工研院開發的「全時重症疼痛評估系統」,目前全台只有台中榮總有,就是希望重症病人減少接觸、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秘書長莊曜宇表示,我們跟高雄榮總,我們跟台中榮總,針對急性的病患的疼痛,還有這個所謂尬聊機器人等等這些,都有各種不同的合作的模式,我們其實有近30個這樣的合作案,那其實產生的這個商機已經超過2000萬。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表示,從疾病端的這些數據的管理,然後再到他的一個生活習慣的這些,比如說你運動,然後在這裡面的強度或是什麼,這些都可以做這樣的管理,那當然必須要去結合所謂的目前的產業的發展。


盼與各界合作發展智慧醫療 工研院:打造新的護國神山
AI導入醫療秀成果 工研院:打造新的護國神山(圖/民視新聞)


工研院「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舉辦發表會,邀集專家學者交流分享,透過數位以及AI科技,要讓慢性疾病患者、銀髮族長照等,得到最完善的照顧。

數位部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表示,那明年開始,我們在數位發展部就會有相關的計畫來去做推動,對於這個高齡的健康照護,如何「Help the Helpers」的部分,我們也會資源去投入。

根據統計,全球數位健康市場規模在2022年達到3530億美元,到了2028年將突破一兆美元,智慧醫療科技更是發展重點,工研院和各單位合作,要將健康照護產業打造成新的護國神山。


更多新聞: 孩子年紀小近視不要戴眼鏡?眼醫:拖太久「用眼習慣更糟」加深度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