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肺纖維化藥物健保擴大給付 預計1300位病友受惠
醫界說明好消息,過去一類治療肺纖維化的自費藥,每月要價6到7萬元,12月起健保擴大給付。(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covid-19疫情過後,肺纖維化也就是菜瓜布肺的議題,再掀討論,過去患者治療必須自費服藥,由於每月得花6到7萬元,沉重經濟負擔導致不少患者停止用藥,不過,健保署12月起擴大抗肺纖維化藥物給付對象,預計超過1300位病友受惠!

更多新聞: 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肺功能退化更快」! 醫籲1危險因子要遠離

患者頻繁進出醫院,畢竟有些病不能拖,像是菜瓜布肺"肺纖維化"一旦發生急性惡化,死亡率高達5成以上!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自費這個藥物其實相當的昂貴,病患也很辛苦的接受一年的治療,肺功能其實也有明顯的改善,不過因為經濟的狀況,後來其實就選擇,後續做追蹤這樣的情形。」

抗肺纖維化藥物健保擴大給付 預計1300位病友受惠
抗纖維化藥剛上市的時候很貴,還沒有健保給付。(圖/民視新聞)

過去罹患肺纖維化藥物患者都得自費用藥,不僅早晚一顆,還必須終身服用,每月藥費高達6到7萬,過去一名47歲女醫護,間質性肺病明明已經獲得控制,兩年後卻復發,導致肺功能剩一半,爬樓梯都喘不過氣,龐大經濟壓力讓她只能選擇停藥!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鄭添財:「這個藥剛上市的時候很貴,還沒有健保給付,(部分患者)也沒有經濟能力能提供這樣的治療方式,所以我們就眼睜睜看著病人就走了。」

抗肺纖維化藥物健保擴大給付 預計1300位病友受惠
醫師王鶴健表示,抗纖維化藥物,可以減少肺功能下降將近六成。(圖/民視新聞)

不過,現在終於有了新契機,健保署12月起擴大抗肺纖維化藥物給付對象,預計嘉惠1300位病友,,就有一名60多歲的退休婦人,原本需氧氣罩呼吸,申請藥物治療後,能順利走路買菜、做瑜珈!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抗纖維化藥物,可以減少肺功能下降將近六成,同時甚至對未來產生急性惡化,或死亡的風險可以降低七成。」

醫師提醒六大族群慎防肺纖維化!包括老年人、吸菸者、胃食道逆流患者、慢性肺病患者、特定職業工作者和自體免疫病患者!也呼籲改善症狀從日常生活做起,盡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新聞: 營運成本增加看病變貴了! 六都372家診所漲掛號費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