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疫情傳下封口令  研判台黴漿菌仍屬低度流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黴漿菌在台灣並沒有大流行的情形。(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中國多病原呼吸道疫情持續升溫,黴漿菌也持續威脅學童健康,有許多國小學童發燒,整班停課,死亡案例也頻傳,據傳北京下封口令,要求媒體不得報導疫情,台灣也祭出邊境宣導,並呼籲脆弱族群非必要不要去中國,但研判黴漿菌並未在台灣造成大流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爆大規模黴漿菌疫情 羅一鈞曝台灣流行現況

小學生專心寫功課,中國遼寧省某間學校班級,少了一半學生,因為大部分學生都告病休假了,中國黴漿菌疫情蔓延,醫院更出現大批吊點滴寫功課的學童,廣東也有班級超過1/3的學生發燒,全班停課。萬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昨天發布的那個文件就是說,那個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

中國爆疫情傳下封口令  研判台黴漿菌仍屬低度流行
醫師分享黴漿菌案例,X光顯示一片大白肺。(圖/民視新聞)

中國這波多病原呼吸道疫情,持續升溫,5到14歲族群,以流感、黴漿菌和腺病毒為主,成人普遍有黴漿菌免疫力,但這一波60歲以上卻以感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和普通感冒冠狀病毒為主,疫情不樂觀但北京當局卻下令,媒體封禁止報導相關消息!北京消息人士:「一律不允許做加重報導,也就是這個事就當沒發生。」

中國爆疫情傳下封口令  研判台黴漿菌仍屬低度流行
黴漿菌疫情造成家長恐慌心理,疾管署監測這波為低度流行。(圖/民視新聞)


中國疫情再起,台灣也拉警報,有名七歲女童咳嗽6天發高燒確認感染黴漿菌,竟檢查出右肺一片大白肺,由於黴漿菌綽號千面女郎,輕則頭痛.發燒,重則肺炎住院甚至住進加護病房上葉克膜,甚至有坊間診所大推黴漿菌快篩,國內感染症權威直言,沒必要!台北榮總胸腔重症加護室主任陽光耀指出:「(醫師)都會經驗性藥物給予治療,不會等待快篩結果決定。」

中國爆疫情傳下封口令  研判台黴漿菌仍屬低度流行
感染症權威陽光耀認為,民眾沒必要使用黴漿菌快篩。(圖/民視新聞)

其實台灣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上週來到5.2萬,已經是連七週下降!cdc公布近四週台灣主要流行呼吸道病毒,前三名分別是流感病毒、腺病毒和副流感病毒,黴漿菌榜上無名,其他則是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和新冠,林口長庚資料顯示,黴漿菌只佔1%,研判是低度流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黴漿菌並沒有說有一個大流行的情形,(出現)未知的感染源,或者是說已知的病源,但是有不尋常的一些重症,或臨床表現開始在增加的話,那我們才會進一步的,針對疫情的防堵措施來提高。」由於時序入冬,疾管署仍會嚴密監測包括黴漿菌在內的疫情,並建議近期前往中國的脆弱族群,施打流感和新冠疫苗!

更多新聞: 下一波疫情?黴漿菌「不斷突變+抗藥性」恐襲台 疾管署籲避免去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