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愛找小朋友! 醫師提醒嚴重恐裝上葉克膜
近期黴漿菌疫情升溫,不少家長帶小孩來診所報到。(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黴漿菌疫情在中國爆發,主要侵襲對象為幼童,疾管署呼籲老人幼童因免疫力較弱,非必要勿前往中國,台灣醫師也指出,黴漿菌若輕忽可能導致住院上葉克膜,要是患者一多,也可能出現抗生素缺藥情形!

更多新聞: 中國呼吸道疫情由北往南蔓延 廣東小學爆整班停課

小學生專心寫功課,中國遼寧省某間學校班級,因為大部分學生染病,少了將近一半!來到醫院,更出現大批吊點滴寫功課的學童,讓民眾大開眼界,中國黴漿菌疫情蔓延,主要侵襲學童,同樣情景也出現在台灣!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表示:「(這名個案)咳了5天咳得很厲害,然後高燒2天,因為還燒很高,就轉到醫院照X光,X光做了她的抗體,確定是黴漿菌!」


黴漿菌愛找小朋友! 醫師提醒嚴重恐裝上葉克膜
7歲女童咳嗽5、6天加上高燒不退,醫院X光照出一片大白肺,原來是黴漿菌肇禍。(圖/詹前俊醫師提供)


這名7歲女童,因為咳嗽6天發高燒,檢出整個右肺幾乎都是大白肺,過去只在疫情期間出現的嚴重肺炎恐怕捲土重來!黴漿菌的典型症狀是頭痛.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潛伏2到5天後就會出現明顯咳嗽症狀!小兒科醫師詹前俊指出:「黴漿菌它有一個綽號叫千面女郎,它從很輕微到沒有症狀、到很嚴重,肺炎住院,甚至進到加護病房做葉克膜,抗生素雖然我的物資是夠,可是我相信只要,大量的病患來還是會缺。」


黴漿菌愛找小朋友! 醫師提醒嚴重恐裝上葉克膜
中國黴漿菌疫情緊張,疾管署加強機場檢疫及跑馬燈宣傳。(圖/疾管署提供)


就怕天氣漸冷助長病毒傳播,呼籲民眾嚴防年底恐怕出現的黴漿菌大流行!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假如說會大流行的話,應該是在冬天病毒比較多的時候,因為黴漿菌有一個特徵,它很喜歡跟其它的病毒,同時間感染一個人。」疾管署監測上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5.6萬多人,雖呈下降但仍需持續觀察,就怕再受中國疫情衝擊,機場嚴加戒備,也呼籲脆弱族群前往中國先打流感和covid19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疫情傳播「7種傳染病齊發」 羅一鈞:春節前後別去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