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進步 超音波產檢可準確照出胎兒唇顎裂情況 規劃日後療程
(圖/名醫妙方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超音波產檢是一種「無創性」的檢查方法,可以在母親的腹部進行。透過超音波的反射,醫生可以清楚地看到胎兒在子宮內的情況。近年來,超音波技術的進步使我們能夠更清晰、更準確地觀察到胎兒的面部結構,包括唇顎裂的存在。傳統的超音波產檢只能在懷孕20週左右才能發現唇顎裂,但準確度並不高。近年來,隨著高層次超音波技術的發展,可在懷孕16週左右就發現唇顎裂,準確度可達80%以上。高層次超音波是一種結合2D、3D、4D等技術的產檢方式,可提供更清晰、立體的胎兒影像。在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醫師會特別注意胎兒的唇部、上顎、鼻部等部位,以檢查是否有裂縫的情形。而當孕婦明確了解胎兒的唇顎裂情況後,還需接受心理諮詢和教育,以幫助孕婦和家庭成員消除恐慌心理,增加對唇顎裂治療和康復的信心。醫護人員也應多向家長提供相關資訊,幫助他們擁抱家中新成員,陪伴孩子度過治療和成長過程。



更多新聞: 物價飛漲!早餐店吐司加兩樣配料竟要55元 網友分享省錢省時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