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爭議 中菲互槓! 中國外長:兩國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菲律賓和中國為了南海主權爭議,雙方緊張急劇升溫,連日大打口水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菲律賓外長時,甚至警告,中菲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如果菲律賓繼續生亂,中國必將堅決回應。對此,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表示,將捍衛在南海的權利,維護國土完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五角大廈「加快出售台F-16戰機」 66台新戰機估2026年交付

南海主權爭議,讓中菲關係持續惡化,兩國外長12月20日進行通話,中國外長王毅擺出強硬戰狼姿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王毅外長指出,當前中菲關係面臨的嚴重困難,根源在於菲方改變了迄今的政策立場,背棄了自己做出的承諾,中菲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

南海主權爭議 中菲互槓! 中國外長:兩國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

王毅警告,如果菲律賓誤判情勢,繼續生亂,中國必將堅決回應。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隔天出席建軍88週年紀念活動,立刻回嗆。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最近涉及我國武裝部隊參謀長的事件,令人憂心沒錯,但這也展現菲律賓人民,反對脅迫的勇氣和堅定決心。」

小馬可仕指的,是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這個月(12月)10日,在南海仁愛礁海域,故意衝撞菲律賓補給船艦,還發射高壓水砲攻擊,而菲律賓武裝部隊參謀長當時就坐在船上。中國類似的惡意挑釁,近年已經不知道發生多少次。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儘管面對諸多挑釁行為,菲律賓和軍方依然保持克制和理性,我們將保護、維護並捍衛我國領土完整。」

南海主權爭議 中菲互槓! 中國外長:兩國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

上個月(11月)菲律賓跟澳洲首次展開聯合海空巡邏,加強防禦合作,擺明要對抗中國在南海威脅。

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我們的戰略重點在我們地區,包括東北印度洋南海東海和太平洋。」

菲律賓12月20日還從日本接收防空雷達,是日本政府2014年改變武器禁運政策以來,首次出口防衛裝備成品,第一座設置在呂宋島北端,其餘3座未來2年也將陸續佈署,對中國警戒提高到前所未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駭人槍擊釀39死傷!槍手站頂樓找目標 民眾驚險躲牆外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