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後仍感激!日本町長稱台灣311幫助最多 謝2千萬台人:難用言語表達
日本311災難至今已經12年,宮城縣南三陸町長今年11月訪台,期間受邀到YouTube頻道,特別感謝台灣當時的幫忙。(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遭大海嘯襲擊,其中宮城縣南三陸町受災嚴重,災後積極重建永續發展產業,包括台灣等國際盟友也紛紛伸出援手。南三陸町長佐藤仁在11月曾特別訪台,拜會嘉義市府交流觀光產業、木都發展議題,期間佐藤町長受YouTuber兼作家的超級爺爺邀請,表示自311災後已經過了12年,他仍然沒有忘記當時伸出援手的台灣,心中的感謝實在不知道怎麼用言語表達。

更多新聞: 日本筑前鯛笑鯛魚燒海外第一分店 進駐竹北葛朗餐飲旗下陸伍村


12年後仍感激!日本町長稱台灣311幫助最多 謝2千萬台人:難用言語表達
佐藤町長表示,台灣311給予日本的幫助遠超其他國家,感激之情實在難用言語表達。(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佐藤町長說,這次是他第四次拜訪台灣,自從311災後已經過了12年8個月,這次也是為了感謝台灣而前來。說起對台灣人的印象,佐藤町長談起對台灣人印象,表示311期間南三陸町城鎮基本上全毀,17600居民中有超過8000人下落不明,而當時日本受到各國盟友協助,其中台灣的幫助是最多的,對於全台2300萬人的感謝,實在是難以用言語表達。



12年後仍感激!日本町長稱台灣311幫助最多 謝2千萬台人:難用言語表達
佐藤町長透露,整個南三陸町的重建,一直到去年10月才正式完成。(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佐藤町長提到,由於311災難至今已過十餘年,某些人認為感激的心意不需要這麼強烈,但其實南三陸町的修建工程,一直到去年10月才完工,正因為有台灣等盟友的支持,才讓他們有動力堅持到現在,正式的可以跟居民說聲「告一段落」。


佐藤町長隨後說到重建的新城鎮,表示如果照災前重建,未來可能會悲劇重演,因此第一目標是即便海嘯來臨也不會造成傷亡的城鎮,因此地點重設在削山開拓出的高處,城鎮樣貌與災前相比完全不同,信心說:「即便海嘯來了,晚上也能高枕無憂。」

更多新聞: 快新聞/311後日本建置「後續地震預警系統」 7成東北居民:沒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