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宣布台石斑魚解禁 農業部籲「一視同仁」:別分化台灣漁民
中國宣布台石斑魚解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先前以驗出禁藥為由突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國台辦今(22)日宣布,自今日起恢復台灣石斑魚的輸入,不過輸中的石斑魚需要來自審核合格,並且已註冊登記的養殖企業。對此,農業部表示,中方既已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魚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做政治考量,勿片面公布部分輸銷名單分化台灣漁民,並重新回到政府防檢疫單位對話平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虎潛艦還有3人失蹤 邱國正探視受傷官兵道歉了:絕不輕易放棄

朱鳳蓮今天表示,因為多次從台灣輸中國的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所以海關總署從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不過有些台灣業者透過管道表示,願意採取相關的措施,改善產品的品質,確保輸往中國的石斑魚安全。

朱鳳蓮說,在綜合評估後,海關總署決定從今天起恢復台灣石斑魚的輸入,不過輸中的石斑魚需要來自審核合格,並且已註冊登記的養殖企業,據中國《環球網》報導,台灣有些石斑魚業者已經獲得首批註冊登記,這些業者可即日起對中國輸出石斑魚。

對此,農業部表示,自2022年6月13日中國通知因我國石斑魚檢出隱性結晶紫超標將暫停石斑魚輸入迄今,我國透過前揭平台已7次跟中方聯繫,說明我方已提升石斑魚養殖產業管理,以及提供輸中石斑魚養殖場合格登錄名單,並促請啟動雙方交流及合作,但始終沒有獲得的中方回應。

農業部指出,在中國片面暫停石斑魚進口後,台灣努力進行石斑魚養殖產業衛生安全改善措施,國內持續加強管理及運銷面,包含全面檢驗石斑魚養殖戶生產環境,並進行出貨前的抽樣與留樣,及檢討修正相關法規,確保上市安全並後續可追蹤。

農業部積極採取內銷、外銷及加工等具體措施,多次邀集縣市政府、出口業者及漁民辦理座談會、講習會,以強化漁民養殖能力及動物用藥安全,以符合高端市場採購需求,龍虎斑12月產地池邊價平均233元/公斤,較去年同期上漲6.1%,及較近3年平均上漲5.7%。

農業部更佈局全球高消費市場,已開拓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及日本等新興市場,不再依賴單一中國市場。2019年至2021年台灣石斑魚輸銷中國出口報關價格約每公斤6至9美元,然而外銷美國約每公斤14至19美元,2023年1至11月更增加為每公斤31美元,顯示台灣石斑魚外銷高端市場確保漁民收益前景可期。

此外,透過與外銷業者及海外通路多元行銷合作,台灣石斑魚2022年近入日本藏壽司通路、並於美國國慶酒會入菜、與美國米其林星期主廚及餐廳合作推廣台灣石斑魚料理等,已開拓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日本及以色列等新興市場,2022年台灣石斑魚外銷中國及香港以外市場251公噸較2021年同期46公噸成長,且2023年1至11月外銷363公噸亦較去年同期185公噸近翻倍成長,成果亮眼。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賊星該敗!2慣竊「破壞兌幣機」 零錢撒一地事跡敗露遭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