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古巴突拒絕台灣護照入境 只認中國護照
古巴突拒絕台灣護照入境,讓旅行社與準備入境的旅客措手不及(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宮仲毅 台北報導

最近要去古巴旅遊的民眾注意!有一名台灣旅客從墨西哥飛往古巴,入境時被到海關攔下,讓她在機場苦等4小時後,隔天遭遣返回墨西哥,而原因竟是因為,當天古巴開始實施新規定,持台灣護照不能入境,只有中國護照可以,過沒幾天加拿大台僑也遇到相同狀況,就有網友懷疑背後是中國在施壓,外交部則回應目前還在釐清狀況中,呼籲民眾暫緩前往。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不畏中國學生打壓! 蕭美琴堅持在哥大辦台灣攤位:連勝文還有來捧場

隔著飛機窗戶玻璃拍下絕美風景,有旅客迫不急待要去古巴玩,卻在準備入境時,因為拿著台灣護照,被海關拒絕在外。台灣旅客Molly:「古巴海關說他們不接受台灣的護照,但是持中國的護照就可以入境。」當事人Molly在12月21號,從墨西哥出發,下午1點半抵達古巴,但入境時卻遭海關攔下,說當天正好開始實施新規定,並重複好幾次,不接受台灣護照,但是持中國護照就可以入境。中間讓Molly苦等3、4個小時,最後被遣返搭下一班飛機回墨西哥,困在古巴機場足足有25小時。台灣旅客Molly:「損失大概兩萬塊左右,就浪費掉了來回機票,可能短時間內不會再去古巴。」

中國施壓?古巴突拒絕台灣護照入境 境管:只認中國護照 中國不承認台灣是國家
台灣護照入境古巴遭拒絕,古巴海關:只認中國護照(圖/民視新聞)

損失最慘重的就是住在加拿大的顏姓台僑,一家五口在23號飛往古巴,規劃9天自助旅行,過海關時,爸爸和兩位小孩,卻被攔下不允許入境,古巴境管過來查看,更直接以"中國不承認台灣是國家"為由,當場扣押護照,並在隔天早上,將5人原機遣返回加拿大。消息一出,有網友怒批,是中國打壓台灣、共產黨不意外。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目前未見前述限制,我國護照入境的相關規定或公告,外交部要呼籲國人,在古巴政府相關資訊,仍未明朗前,暫緩前往古巴。」

中國施壓?古巴突拒絕台灣護照入境 境管:只認中國護照 中國不承認台灣是國家
加拿大顏姓台僑遭古巴海關當場查扣護照,原機遣返加拿大(圖/民視新聞)

旅行社總經理彭文欽:「因為卡在他們的聖誕假期,我們也希望這個問題,是子虛烏有的,如果不能去古巴的話,當然是依照我們的觀光企業法,一定是予以退費,或者是讓客人選擇其他產品來替代。」古巴突如其來的新規定,讓旅行社與準備入境的旅客措手不及,而原定明年農曆新年要出團墨西哥、古巴的旅行社,報名人數不多,旅行社要待狀況釐清後,視情況評估是否延後出團。



更多新聞: 假合作真脅迫?中國「狂掏口袋」施壓斐濟 台灣駐處被迫改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