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報到!保暖物品勿長時間使用 恐引發「火逼性紅斑」有致癌風險
民眾拿著暖暖包,分享使用經驗。(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吳俊德 台北報導

近期一波波寒流報到,有的民眾用暖暖包取暖,但時間可得注意,因為長期接觸發熱物體,恐怕會導致皮膚出現網狀的「火逼性紅斑」,甚至熱敷或使用筆電都可能引發類似症狀,甚至有致癌風險!

更多新聞: 28歲妙齡女貼暖暖包穿馬靴!十分鐘衝皮膚科 醫師:皮膚遭「悶燒」

氣溫驟降,民眾上街包緊緊,手上暖暖包成了防寒聖品,但使用過程可得注意,一不小心,恐怕被燙傷!民眾:「貼的時候可能覺得比較方便,不注意的時候可能會發現太燙,坐久了然後就會感覺皮膚,好像有點燒燒的就會拿起來,發現真的很燙就會把它拿出來,可能直接接觸到皮膚吧。」

寒流報到!保暖物品勿長時間使用 恐引發「火逼性紅斑」有致癌風險
過去曾發生特別案例,男子熱敷後反而出現火逼性紅斑。(圖/民視新聞)

暖暖包使用太久,長時間的接觸下,恐怕真的可能會燙傷!甚至會出現一種火逼性紅斑,這是熱源過於靠近皮膚,加上長期接觸產生的皮膚慢性熱傷害!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大部分剛開始的時候,就像網狀一樣的紅斑,之後反覆發作變成色素沉澱,在最慢性的時候甚至會發生潰瘍,或是變成癌變的現象。」不只暖暖包,就有醫師分享火逼性紅斑的特別案例,一名男子動了膝蓋手術,醫師建議他熱敷,男子遵照醫囑,結果膝蓋卻冒出無法消退的網狀紅疹,不過醫師也說,大部分個案都會自行好轉!

寒流報到!保暖物品勿長時間使用 恐引發「火逼性紅斑」有致癌風險
醫師舉例,很多會發熱發燙的物品,一旦使用不慎都可能引發火逼性紅斑。(圖/民視新聞)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把它移除掉,這些都會自然消失,但是你忽略了 一直在接觸,就有可能產生這種後期的慢性效果,通常這紅色、剛開始紅色的變化,它自然都會消失的。」醫師提醒,所有保暖物品,包括暖暖包、電暖爐、熱水袋、電熱毯、電暖器,都得注意使用時間,一旦使用不慎,都可能讓患者出現火逼性紅斑,造成皮膚傷害。

更多新聞: 冷氣團發威!終於有冬天的fu 百貨業者估低溫商機雙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