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水果表皮恐含「熱帶念球菌」 免疫差民眾有致死風險
芭樂等六種水果表面,恐含有具抗藥性的熱帶念珠菌,醫師提醒務必用流動水清洗乾淨。(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胡崇恩 台北報導

吃水果若是沒洗乾淨,當心把抗藥性黴菌給吃下肚!國衛院幾年前啟動抗藥性監測計畫,近期發現連鎖超市販售的芭樂、檸檬等六種水果,表面驗出「熱帶念珠菌」,若是免疫較差的民眾吃了,恐怕有健康疑慮,甚至有致死風險,呼籲民眾吃水果前務必將表皮清洗乾淨。

更多新聞: 國人1年吃掉10億顆安眠藥! 睡不好怎麼辦?醫師:先改善環境、寢具

路邊賣的水果,一顆比一顆漂亮,買回家吃之前,務必要清洗乾淨!否則可能會吃到帶有抗藥性的熱帶念珠菌!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所長羅秀容:「如果我們表面沒有破皮的話,怎麼進到我們人體呢?所以現在大家還是想說,從嘴巴吃進來的途徑,是最頻繁的。」

6種水果表皮恐含「熱帶念球菌」 免疫差民眾有致死風險
共六種水果表面恐有具抗藥性的熱帶念珠菌。(圖/民視新聞)


國衛院的黴菌抗藥性監測計畫,近期針對芭樂、檸檬、芒果,還有哈密瓜、柳丁和梨子,等六種水果表面檢出17樣檢體,其中10樣測出熱帶念珠菌,這些熱帶念珠菌中又有3株,是對臨床治療黴菌感染的氟康唑有抗藥性,跟目前臨床患者身上菌株,是同一種基因型,醫師提醒要特別留意!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例如說有肝硬化、洗腎或癌症在做化療的患者,這些人如果抵抗力比較不好的,念珠菌的汙染吃下肚,它可能會造成念珠菌的一些感染。」

6種水果表皮恐含「熱帶念球菌」 免疫差民眾有致死風險
民眾挑選水果回家吃,務必清洗乾淨。(圖/民視新聞)


至於水果表面為何有熱帶念珠菌,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有人為因素,例如農民、包裝或超市工作人員汙染,或環境因素包括水、泥土或樹葉,不管如何都證實,水果是熱帶念珠菌傳播途徑之一。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建議民眾如果在吃熱帶水果的時候,還是建議大家一定要用流動清水,把它清洗乾淨後,削皮再吃,這樣子的話才不會吃到一些,外來的一些微生物的汙染,這樣也會吃得比較安心。」專家建議蔬菜水果,清洗12到15分鐘後,徹底洗淨表皮汙染,再切開來吃,把熱帶念珠菌風險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黃立民憂監視量能受擠壓!漏掉新病毒及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