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第二場政見會 賴侯柯交鋒能源議題
總統政見會聚焦能源政策。(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大選第二場政見會,賴侯柯三人交鋒能源議題,柯文哲砲打賴清德堅持2025非核家園,票先跑一半,也質疑侯友宜,卡核一核二乾式貯存槽,賴清德強調,台灣最缺電的時候就是馬英九交接給蔡英文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他將推動能源轉型,更質問兩位對手,都曾說沒有核安沒有核電,怎麼選總統就變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轟「缺水缺電」要重啟核四 經濟部拿數據打臉:克服百年大旱、供電無虞

2023台灣代表字是"缺",也讓總統大選聚焦能源議題。


總統大選第二場政見會 賴侯柯交鋒能源議題
總統政見會聚焦能源政策。(圖/民視新聞)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我主張核三先延役,核四儘速體檢再決定下一步,在這個地方我實在忍不住要問賴清德候選人,你真的堅持2025非核家園嗎,我現在告訴你你堅持的話票就先跑掉一大半了,在企業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050非核家園,不是蔡英文強力把可以運轉的核電中止,是因為法律規定核三第二號機組必須2025停止運轉,因此在這樣的狀況下,提出2050非核家園計劃,並不是在核能機組還可以運轉時中斷,不讓其運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說核能機組不能停,我有沒有聽錯?是不是核一二三要延役要說清楚喔,你如果要核電,2025非核家園,錯誤政策對全民道歉。」

侯友宜直接簡化賴清德發言,更拿剛結束的氣候變遷大會背書,說核電是國際潮流。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050有很多先進國家要用三倍核電。」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最近在COP28有22個國家發表說,以2020為標準的話,到2050希望它的核電是增加三倍]]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COP28核電三倍不是大會共識,有人提主張但不是共識,大會共識是再生能源兩倍,台灣最缺電時,是馬英九前總統剛交接給總統蔡英文那幾天,那時備載容量才1.64%。」

賴清德主張使用再生能源,多元綠能,更質問兩位對手,曾說過沒有核安沒有核電,難道昨是今非?


總統大選第二場政見會 賴侯柯交鋒能源議題
總統政見會聚焦能源政策。(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請教兩位你們說沒有核安沒有核電,選總統完全改變,條件改變了嗎?公民投票通過了,你們在這裡說要重啟核四,把公投法律效力放在哪裡?」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我要問侯友宜市長,你說核一核二核三要延役,核四要重啟,可是你要知道核一核二,因為你主政的新北市,卡乾式貯存槽,導致現在的僵局,難道這就是你的好好做代誌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我的乾式貯存槽為什麼不給過,因為室外的貯存槽放山坡,有天下大雨高壓電塔倒塌,如果壓到貯存槽就掉到溪裡面,整個台灣海峽都去了了我要求結構做好沒有核安我們失去一切。」

三位候選人分別闡述能源主張,台灣要走向核電還是綠能?留待選民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柯侯對核能態度全變了! 賴清德:說要重啟核四把公投效力置於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