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2種」取暖方式要人命!醫師:「燒酒飲落去」體熱散發更快
養成良好健康習慣,才能平安度過嚴寒冬天!(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最近寒流一波接一波,天氣冷到讓人受不了,各式取暖方式,民眾都用上了,棉衣,毛衣,風衣,還有暖暖包,電暖器….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最近大家用了很多取暖方法,但唯獨「以下兩種」錯誤的取暖行為必須謹慎,因為可能會影響到人命安全。



更多新聞: 「跨年夜」開運日!命理老師傳「三撇步」 發財、桃花、健康都到位

A. 兩種錯誤取暖方法:

一、抽煙取暖

在冷風中抽煙,這是危害健康的動作!

冬天在室外,身體會感受非常冷,抽煙者都會想:「太冷了,趕緊抽完進去,不宜久留。」往往這時候會抽的非常快,又大口大口的抽一支煙,這樣抽進去的有害物質,可能是平時正常抽煙的好幾倍,對身體也是傷害很大。更何况抽煙時,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天氣冷「2種」取暖方式要人命!醫師:「燒酒飲落去」體熱散發更快

抽煙、喝酒,不但無法使手腳更溫暖,還會使身體禦寒能力下降,危害到性命。(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二、喝酒取暖

喝酒,不能使手腳加溫。

喝酒後,的確會有短暫的發熱感覺。那是因為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所以喝酒後會使人體皮膚溫度升高,產生溫暖感覺。

這種酒精溫暖感,並不能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更快,使體溫急驟下降;你身體散熱速度加快、且消耗的熱量,遠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

血管會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易導致受涼或感冒,什至失温、猝死!

B. 進出溫差變化大的地方

如果你已經在室內,在沒有足夠保暖衣物之下,這時間,你室內外的溫差,通常會非常大,這時你要小心謹慎,因為美國研究已經告訴我們,不只是「心臟的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也是因為「溫差大於5°C 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

尤其是那些之前,沒有任何病史的人 ( 高血壓,煙酒者、< 60 歲的人,4 倍風險會急性腦中風 ) ,都會以為自己很健康的人。


天氣冷「2種」取暖方式要人命!醫師:「燒酒飲落去」體熱散發更快
冬天於室外洗溫泉,「溫差大於5°C 以上」,將升高猝死機率。(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C. 最後叮嚀:

1.天氣太冷了,進出溫差大的場所,記得穿著保暖衣物後,再好好進出!

2.天氣太冷了,在外面冷風吹打下,抽煙喝酒,真的會要人命的。

黃軒醫師再三強調,你的良好健康習慣,才是日常生活保命的最佳工具!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新聞: 她泌尿科看完診狂笑!醫霧煞煞「得知1事」神巧合驚呆:原來就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