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控美豬談判遭施壓 外交部駁斥:從未犧牲國人權益也未屈服各方壓力而讓步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擷取自外交部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針對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徐巧芯批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時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對美談判卑躬屈膝,質疑美豬進口免標萊劑、「洗產地」,就是被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介入的結果。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26)日駁斥此說法,強調駐外單位在交涉過程中,從未犧牲國人的權益,也未屈服各方壓力而讓步,並譴責特定候選人刻意以不實言論傷害駐外團隊。

更多新聞: 徐巧芯拿國家機密文件批蕭美琴 趙怡翔:會洩密不適合當立委

外交部今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說明會,媒體問到,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徐巧芯爆料,我國駐美代表處與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見面時,被要求不要產地標示等相關細節,請問外交部有何回應?

劉永健強調,記者會所提出的內容,都是駐外單位與各方在協商、溝通的過程中,並非最後結果,「重點是駐外單位在交涉過程中,從未犧牲國人的權益」。開放美國豬肉至今,食藥署已多次重申豬肉原產地標示的規定,「政府及駐外單位從未屈服各方壓力而讓步」。

劉永健認為,外交應不分黨派,但反對黨特定候選人為了拚聲量、搏版面,刻意多次以不實言論傷害駐外團隊,外交部表示譴責。

而針對國人赴古巴,古巴卻不接受我國護照一事,劉永健表示,外交部獲悉國人上訴情形後,檢視古巴政府網站資訊,並未見限我國護照入境的相關規定或公告。由於我國並未在古巴設立代表處,外交部已指示兼轄古巴業務的駐哥倫比亞代表處洽查,目前沒有進一步資訊。

劉永健說,外交部呼籲國人,在古巴政府相關資訊仍未明朗之前,暫緩前往古巴,或事前先洽查古巴政府官方網站,或透過航空公司等管道,確認入境相關規定。

媒體問到,近期傳出台灣旅客在馬尼拉國際機場搭車,從第三航廈到第四航廈短短4公里,卻遭要價每人1萬披索,約新台幣5600元,菲律賓交通部長表示,已禁止這家計程車業者在機場服務,請問外交部有何評論?劉永健僅說,菲律賓已針對此事發言,也表示禁止相關違規行為,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說明。

媒體也問到,駐歐盟代表現在已經到任了嗎?如果還沒到任,預計什麼時候到任?劉永健回應,新任駐歐盟代表會儘快赴任,目前還沒到任。

此外,關於教宗方濟各昨日在耶誕文告中,對於加薩走廊巴勒斯坦人危急的人道情況感到痛心,呼籲立即停火和釋放人質。教宗也呼籲,以強大的政治意志和國際社會支持,透過真誠及各方鍥而不捨的對話,來解決以巴衝突,外交部有何評論?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代理副司長陳詠博表示,我方持續密關相關的局勢後續發展,與友好和理念相近國家密切聯繫,並對受此次戰亂影響者提供必要關懷及人道協助,外交部也期盼各方延續前次停火精神,持續斡旋與溝通,為和平帶來契機。

而關於幫助巴勒斯坦有無最新進度?陳詠博說,這部分持續請相關處館跟理念相近國家及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做一些聯繫,如果有具體進展,會適時跟各位報告。

快新聞/藍營控萊豬談判遭施壓 外交部駁斥:從未犧牲國人權益也未屈服各方壓力而讓步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代理副司長陳詠博。(圖/擷取自外交部直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教宗方濟各耶誕節喊話 籲終結以哈戰爭「釋放以色列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