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台南70年傳統早餐店 古早味豆漿、杏仁茶 研磨焦香濃米漿!
台南的肉飽裡面會包蛋,像上圖和肉包在一起的是鹹鴨蛋!(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油條」配「杏仁茶」各位吃過嗎?現在大家吃小籠包、包子、饅頭、飯糰、油條比較常搭配的,是「豆漿」或「米漿」,當然要喝紅茶、奶茶也是可以,因為有些傳統早餐店也會有賣!而在台南有一間開業超過70年的傳統早餐店,前面提到的餐點都有賣之外,它還有賣古早味杏仁茶,到店內可以體驗台灣早期吃油條,配杏仁茶的感覺!但寫到這裡,是不是少了「一味」?蛋餅呢?別著急,來看以下的介紹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就職滿5週年發表談話 黃偉哲:科技永續迎向下個400年輝煌

常去傳統早餐店點餐,一定會跟老闆說要,「豆漿或米漿」加一套「燒餅油條」,但最早在台灣,「燒餅」不認識「油條」,「油條」最愛的是「杏仁茶」,1949年,有一批民眾來到了台灣,拆散了「油條」和「杏仁茶」這一對,「油條」對於新出現的豆漿、米漿和燒餅非常有興趣,於是才有了「豆、米漿加一套燒餅油條」的吃法出現,而「杏仁茶」就變成半退休的狀態,為什麼說半退休,因為一些傳統早餐店還是會賣「杏仁茶」,老一輩的阿公、阿嬤早餐還是愛吃「油條」配「杏仁茶」的喔!當然這個情景,你一定可以在這一家70年傳統早餐店看到!

台灣趴趴走/台南70年傳統早餐店 古早味豆漿、杏仁茶 研磨焦香濃米漿!
古早味杏仁茶,白色有點透明,以前台灣人喜歡用油條沾著吃!(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而台南這家70年傳統早餐店賣的「豆漿」、和「米漿」是用古法製作,所謂的「古法豆漿」最基本的,就是要使用沒有「基因改造」的黃豆,榨出來清漿才會有濃醇的豆香味,而「古法米漿」呢,就是要有「花生被炒出淡淡焦香」的味道!至於開頭沒有提到的「蛋餅」,有一種說法是,「蛋餅」是從「蔥油餅」變過來,因為台灣人喜歡「吃軟軟的東西」,所以把蔥油餅加蛋,增加它的「柔軟口感」,所以「蛋餅」可以說是台灣人發明的!不過台灣其實還有另外一種蛋餅,叫作「粉漿蛋餅」,就是把「粉漿」煎成「餅皮」加蛋,但這個「餅皮」和「蔥油餅」的餅皮就完全不一樣了,不過不管是哪一種蛋餅,好吃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台灣趴趴走/台南70年傳統早餐店 古早味豆漿、杏仁茶 研磨焦香濃米漿!
蛋餅有一種說法是蔥油餅的二創,但這間店的蛋餅好像沒有蔥!(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而店家經營久了,就會有「開枝散葉」開分店的想法,於是台南70年老字號的傳統早餐店出現了分店,是老闆的媳婦開的,基本上賣的餐點,與本店差不多,但多了新樣式,「三明治」和「刈包」,三明治是為了迎合現在年輕人早餐的口味,而「刈包」真的就是讓顧客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而老闆媳婦賣的掛包裡面包的肉,和一般其它店家在賣的刈包不一樣喔!

台灣趴趴走/台南70年傳統早餐店 古早味豆漿、杏仁茶 研磨焦香濃米漿!
台南傳統早餐老店分店新賣的刈包,裡面包的不是「炕肉」,是滷到非常軟爛的「軟骨肉」喔!(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本集趴趴走要帶大家吃豐盛早餐,早餐要吃飽,一天才會過得好喔!敬請鎖定本周「台灣趴趴走」喔!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更多新聞: 台南北區違停案件頻傳 騎士冒險換車道控警「疏於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