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高速傳愛助學計畫」 助逾3萬名弱勢孩童順利就學
吳念真出席高鐵公司公益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談駿豪 台北報導

高鐵高速傳愛助學計畫,持續14年,協助超過三萬名清寒學子,順利就學。明年度計畫,與快樂學習協會合作,協會名譽理事長吳念真出席記者會,談到出身礦工家庭,小時候家裡貧困,不禁紅了眼眶,甚至罕見說重話,痛批虛偽。

更多新聞: 徐巧芯衝賴清德老家拍照PO網!苦苓嘆「亡魂正看著妳」:建議快去祭改

高速傳愛助學計畫宣傳片:「很多地方很多事情正在發生,很多小孩正在成長。」

用溫暖但卻堅定的口吻,道出對偏鄉學童的關懷,名導吳念真擔任快樂學習協會,榮譽理事長,多次跟高鐵公司合作,透過高速傳愛助學計畫,讓更多弱勢孩童,下課後也能去上免費的課輔班。

高鐵「高速傳愛助學計畫」 助逾3萬名弱勢孩童順利就學
高速傳愛 助學計畫幫助偏鄉弱勢兒童(圖/民視新聞)

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這是高鐵)時間最悠久的一項公益活動,再度呼籲我們的社會各界,以及我們善心的高鐵旅客,能夠發揮愛心,孩子的學習是零距離,快樂學習零距離。」

高鐵持續14年的募款計畫,善款總額超過1.66億,幫助三萬多名清寒學子,順利就學。出身礦工家庭的吳念真,小時候苦過,現在長大了,盡所能,幫助跟他一樣的小朋友,就希望能讓他們,多讀一些書。

快樂學習協會名譽理事長吳念真:「在九份山谷裡面(長大),整個村子裡面其實大家都一樣窮,所以你不會比較,你沒有比較之後,就覺得每個人都差不多,而且我功課還不錯,所以有某些自信。」

高鐵「高速傳愛助學計畫」 助逾3萬名弱勢孩童順利就學
吳念真罕見說重話(圖/民視新聞)

雖然時隔已久,但談到兒時歲月,吳念真還是有些心酸酸。但沒想到,礦工、礦區,竟成了總統大選的政治攻防焦點,讓溫文儒雅的吳念真,罕見說重話。

快樂學習協會名譽理事長吳念真:「我爸爸過世62歲,55歲開始就矽肺,幾乎開始就幾乎沒辦法工作,到62歲他進加護病房,受不了了,是從加護病房窗戶跳下來的,站在這邊講兩小時,都講不完礦工的那個東西,(停頓)一旦選舉大家因為這個題目,在那邊吵的時候,我覺得虛偽。」

先前網友翻出吳念真舊作,文章談到與父親間的真實互動,令人動容,如今面對鏡頭,再度回憶,還是忍不住,眼眶泛淚。政治角力不論有意或無意,都不該對無辜的礦工家庭,造成傷害。

更多新聞: 賴清德「工寮」老家遭國民黨追打!鄰居老礦工說話了:這怎會是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