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傳里長赴中被招待!律師解析「反滲透法」 直指:中國介選情況嚴重
隨著2024總統大選接近,里長疑似受中國招待,揪團赴當地旅遊的案例接連傳出,對此,瑩真律師詳解涉嫌違反的《反滲透法》。(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2024總統大選倒數17天,隨著投票越來越接近,近幾個月卻頻頻傳出,有里長組團疑似受中國招待,揪團赴當地旅遊,不少因此涉嫌違法《反滲透法》,遭到檢調約談。對此,瑩真律師拍片解釋,為何里長組團赴中旅遊違反《反滲透法》,還指出目前中國介入我國選舉的現象越趨嚴重。

更多新聞: 台灣網路作家赴中發展遭逮捕 「國台辦1原因拒協商」她傻眼:這合理嗎?

瑩真律師指出,里長不只是最基層,也與民眾接觸最多的公務人員,不論是政策宣導,還是發放津貼等,都需要透過他們的幫助,能夠熟悉民情又能深入各地,一直以來是許多候選人極欲拉攏的對象,而到了選舉期間,里長陷入選舉爭議,甚至被關的案例也不少,近期則是出現許多里長靠低價組團赴中旅遊,同時傳出中國招待方藉機統戰及宣傳,涉嫌違反《反滲透法》。

頻傳里長赴中被招待!律師解析「反滲透法」 直指:中國介選情況嚴重
瑩真律師指出,里長是最基層,也與民眾接觸最多的公務人員,到了選舉期間,陷入選舉爭議甚至被關的案例也不少。(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還提到,中國靠著低價團費招待里長旅遊,可被視為資助行為,根據《反滲透法》第4條,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即使里長沒有做出站台或造勢的行為,單純揪團也會因與主謀有聯絡溝通的共犯。
頻傳里長赴中被招待!律師解析「反滲透法」 直指:中國介選情況嚴重
瑩真律師指出,2024總統大選的情勢與過去不同,中國介入選情的狀況越趨嚴重。(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最後瑩真律師提到,其實2022年久合一選舉也曾有,台北市里長接受中國資助,將中國贈送的快篩試劑送給里民,依《反滲透法》及《選罷法》等罪嫌被起訴,最後該里長認罪獲緩刑,對此瑩真律師指出,目前的選舉情勢與以往不同,中國介入選情的狀況越趨嚴重,坦言「里長及其他公務人員真的要有點敏感度」。

更多新聞: 台灣酒駕件數高達日本30倍!他分析兩國交通差異 直指「心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