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變少,更年期?醫:量少「成因多」 少於「這個」天數要留意
月經變少不一定跟更年期有關,節食也可能會影響。(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女生遇到月經量變少,大多會緊張,但減少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中醫師葉姿君分享提到,常常有人問她:「醫生,我這個月經量好像變少了,是不是要更年期了?」接下來就會開始擔心進入更年期、會老化太快等等問題,葉醫師說,雖然卵巢早衰(提早更年期)的發生率真的越來越高,但其實月經變少不一定跟更年期有關。


更多新聞: 男子飲料放推車遭搶!超盧阿嬤稱「孫子愛喝」 還反嗆:你別那麼貪

葉醫師強調,月經變少的成因有很多,有時候因為節食、緊張壓力導致荷爾蒙分泌異常或者服用避孕藥都有可能會發生。那什麼樣的情況會被定義為月經過少呢?

臨床上方便起見,會概略用衛生棉的用量來計算,通常在經血量較多的時候至少2-3片日用型衛生棉應該是8分以上滿。如果說月經來潮少於3日,且每日的經量就是少到只有一兩滴,可能整天用一片護墊也夠用的量,就要考慮是否有月經過少的現象。


月經量變少,更年期?醫:量少「成因多」 少於「這個」天數要留意
月經過少通常指「來潮少於3日」,且經量就只有一兩滴。(圖/翻攝自葉姿君醫師臉書)



排除掉器質上因為手術導致子宮內膜受傷(比方人工流產),或者使用避孕藥導致的月經過少,中醫在治療月經過少,原則上也是分成虛/實兩大類:

[虛]-氣血虧虛/腎陽虛/腎陰虛

這類型的人經血顏色多半比較淡,如果有經痛也是屬於悶痛的類型。患者外觀通常都比較瘦弱,或膚色蒼白,怕冷,手足涼。過度節食是很常見的原因。

[實]-肝鬱氣滯/血瘀/痰濕

這類型的人經血顏色多半比較深,有血塊或經血黏稠,經痛是屬於刺痛的類型,且經前症候群比較明顯。患者通常生活壓力較大,容易煩躁,且也容易有體溫偏高的狀況。其中有一個比較特別的類型是「痰濕」。痰濕型的患者體型通常比較肥胖,且常見白帶的問題。至於多囊性卵巢患者,也多半都有痰濕的問題需要做處理。


月經量變少,更年期?醫:量少「成因多」 少於「這個」天數要留意
壓力過大或服避孕藥都可能導致月經量變少。(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葉醫師提醒,如果突然發現月經量減少其實不用緊張,首先要回想一下這個月是否有生活習慣的改變或特殊用藥,有時候生活習慣調整回來也就恢復正常了。那如果是持續性的月經量少甚至周期延長,就建議要找時間去看醫生囉。

更多新聞: 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南韓歐巴愛上寶島旅遊 自曝3大原因「想再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