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男女都會得!染HPV病毒恐致癌 醫師指施打疫苗「預防勝於治療」
YouTuber77老大近日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的吳宗儒醫師,替觀眾衛教HPV病毒和施打相關疫苗的重要性。(圖/翻攝「77老大」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經由性行為傳染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多年來被證實與人類許多癌症,尤其是女性如子宮頸、陰道、肛門、口咽癌等癌症,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對9至14歲性行為為活躍女生提供HPV疫苗施打,為此國民健康署自107年開始,推動國中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YouTuber77老大近日也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吳宗儒,上節目談論HPV病毒的影響,吳宗如醫生也指出,施打HPV疫苗的重要性,並直言:「預防勝於治療!」

更多新聞: 不畏寒流…最兇議員辣穿低胸毛衣!倒出核彈級猛料「視覺取暖」網看暈

不分男女都會得!染HPV病毒恐致癌 醫師指施打疫苗「預防勝於治療」
經過吳宗儒醫師的講解,77老大也統整出,多個HPV應注意的幾個重點。(圖/翻攝「77老大」YouTube)
YouTuber77老大近日也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吳宗儒,上節目談論HPV病毒,吳宗儒醫師先是介紹HPV病毒是人類乳突病毒,低風險的會在皮膚上生成小瘤、疣,高風險就是所謂的癌症,他也強調據統計HPV病毒感染不分男女,好發的感染年齡為青少年至熟男熟女的年紀,他表示這段年紀為性活躍的年紀,被問到如何預防時,吳宗儒醫師表示,安全性行為、施打疫苗、女性定期抹片檢查。

不分男女都會得!染HPV病毒恐致癌 醫師指施打疫苗「預防勝於治療」
吳宗儒醫師指出,HPV病毒會導致癌症,而能夠防止癌症的疫苗很少,HPV疫苗就是其中之一。(圖/翻攝「77老大」YouTube)

吳宗儒醫師也提到,目前現行法規只提供國中女生公費HPV疫苗施打,且施打率達到9成,而台北市則是明年會開始補助,或是部分地方政府已有補助施打,醫師也表示,目前大數據來說疫苗並無副作用,且施打後疫苗保護率九成五,時間約可維持8年以上,不過若是懷孕的女性,因未有數據顯示對胎兒是否有影響,所以不建議備孕、懷孕的女生施打,醫師提醒HPV病毒會導致癌症產生,且目前能夠防止癌症的疫苗很少,HPV疫苗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能夠預防勝於治療,可以讓人生彩色不少。

更多新聞: 桃市疫苗接種延長服務 擴增站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