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習近平不開心?學者揭中國9億人「月入僅8640元」登微博熱搜遭下架
中國疫後經濟疲軟,中媒文章直指中國月收入在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8640元)以下的人口高達9.64億。(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疫後經濟疲軟,外資大量外移、拖欠薪資、青年失業率飆升,官方甚至採用「蓋牌」策略,對此,中國知名分析師李迅雷日前透過中媒發表一篇《上山容易下山難?從需求面看經濟》的文章,文中直指中國月收入在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8640元)以下的人口高達9.64億,坐實中國已故前總理李克強當年的發言,貼文登上微博熱搜冠軍,沒多久相關報導就被下架,掀起外界討論。

更多新聞: 打臉「台獨引戰」!曹興誠1句話破盲點:票投「戰鬥藍」就是投向戰爭

中國知名分析師李迅雷26日在中媒《第一財經周刊》發表文章,以《上山容易下山難?從需求面看經濟》為題,文中引述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釋出的調查資料,中國月收入不到人民幣2千元(約新台幣8640元)的人口約有9.64億,坐實了中國已故前總理李克強2020年5月在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的發言,他曾透露中國有6億中低收入人口,平均月收入僅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331元)。

中國
李迅雷引述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釋出的調查資料,中國月收入不到人民幣2千元(約新台幣8640元)的人口約有9.64億。(圖/美聯社提供)

對此,旅義華僑作家李穎指出,該篇文章一曝光迅速衝上微博熱搜榜,但相關報導當天也立刻被下架,讓「牆外」網友狂酸「政府:解決不了問題,那就解決掉提出問題的人」、「主席,您是怎麼做到中國人脫貧、共同富裕的?答案是刪熱搜」、「克強死得冤啊?」、「刪了就沒人知道了」、「上一個提這個事兒的已經被心臟病了」、「這種扎全體中國人心的消息,黨國能不封殺嘛?」。

中國
有人分析中媒刻意釋出不利於習近平執政的消息,明顯看出中共內部鬥爭暗潮洶湧。(圖/美聯社提供)

另外,有網友分析,中媒明知這類文章會遭官方封殺,卻在第一時間上架,任由相關話題衝上微博熱搜,明顯看出中共內部鬥爭暗潮洶湧,反習高層刻意釋出不利於執政的消息。

更多新聞: 侯友宜「狂揪ECFA」真相曝?苦苓爆他嗆「習近平沒種」 謝金河補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