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迫害逃離中國!脫中少女搭「陌生台人車遊台南」 曝台灣民主1特性
「脫中少女」任瑞婷分享,她自從離開中國並居住在台灣後,才了解原來中國與台灣有著極大的區別。(圖/翻攝「任瑞婷」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外國遊客到台灣旅遊,會是以觀光的角度看待台灣,只要以好玩、有趣的心情去享受旅行,但是對於從國家出逃的中國籍女孩任瑞婷來說,卻無法用這樣放鬆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生活,任瑞婷總自稱是「脫中少女」,因為在基督徒教會的她,在中國受到宗教迫害,讓她想盡辦法逃離中國,在台灣長居了2年後,才想辦法赴美尋求政治庇護並定居。有這樣特殊身分的她,近日也分享曾經在台灣的生活,任瑞婷提到當時的自己沒有身分,所以在台灣無法考駕照,不過幸運的她遇上了陌生卻好心的台灣人,開車載著她和老公遊台南,這也讓她深感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她也從中思考了台灣民主的特性。

更多新聞: 遊泰住獨棟別墅卻遇陌生人!中國房東說詞反覆 杭州妻嘆:被自己人坑

受迫害逃離中國!脫中少女搭「陌生台人車遊台南」 曝台灣民主1特性
任瑞婷分享在台南遇到陌生台人的經驗,並表示從中感覺到了台灣人的和善,讓她對台灣有了極大的好感。(圖/翻攝「任瑞婷」YouTube)
「脫中少女」任瑞婷分享,她自從離開中國並居住在台灣後,才了解原來中國與台灣有著極大的區別,她說當時她與老公無法騎乘機車,在烈日下徒步遊台南,幸好遇上了好心的陌生台灣人,得知他們是中國人後,仍表示要帶他們去遊台南,這件事情不但讓任瑞婷表示驚訝,連她的中國朋友知道後都感到訝異,認為她都沒有考慮過安全問題,但任瑞婷表示:「台灣很安全的啦!」反倒是認為載她的台南人,都不擔心她與老公是壞人。

受迫害逃離中國!脫中少女搭「陌生台人車遊台南」 曝台灣民主1特性
任瑞婷認為台灣作為民主國家,除了會改變社會氛圍外,允許不同聲音的存在,也會使人們尊重與自己不同的聲音。(圖/翻攝「任瑞婷」YouTube)

任瑞婷也提及,這也讓她常思考「為什麽台灣人跟中國人比較不一樣」,她指出在中國從政府到底層民間,常常會認識到「人性中的惡」,例如文革中的互相批鬥、舉報制度,但是在台灣民主的氛圍下,創造了較溫和的環境,她認為民主制度除了影響文化氛圍,民主國家允許不同的聲音存在,也會使人們尊重他人和你不一樣的地方,這也會讓人們更能發揮個性、天分,但她說:「在中國人身上,我比較看不到這樣的包容。」任瑞婷表示當她發現台灣這一點後,她整個人也更加的包容了。


更多新聞: 曾稱「我們中國人」 吳欣盈: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