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職權圖利自家人? 侯市府新制上路 侯家新莊土地「恰好適用」
賴清德競總連兩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侯友宜利用職權獵地炒地。 (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侯友宜家族不只挨轟獵地炒房,而且侯友宜還被爆料疑似利用職權圖利自家人。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質疑,侯市府剛上路新制,有九個地區基地臨巷道6-8公尺可提高容積獎勵。侯家土地剛好符合條件,而且前年都更三箭的TOD放寬容獎措施,侯家也適用,質疑量身打造。不過,市府派官員否認。

更多新聞: 侯老房是半死巷無法都更? 賴陣營:附近就有都更案

"包租侯帶頭炒地",賴清德競總連著兩天追打侯家在新莊炒地皮,這回調出三天前剛上路的獎勵容積放寬利多,為都更再添誘因,當中的九處都市計畫區,也包含新莊區塊,是不是圖利自家人?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錦豪指控,「臨6公尺以上未達8公尺道路或現有巷道,基準容積可以從200%提高到240%,也就是說目前侯友宜這個土地,是6.55公尺的巷道,正好符合6公尺到8公尺這個(條件),土地你是持續分年在收購,而公告這個條件,也就是你市長任內公告的,這不叫量身訂做這是什麼。」

但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科長易德明表示,「都市更新的條件非常多,不是只有巷道寬度的問題,還包括基地面寬需達20公尺以上,而新莊復興段253、254地號土地,基地面寬僅有4.3公尺,所以不符合新北市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也不是新北市府劃定公告的更新地區,不符合都更條件。」

利用職權圖利自家人? 侯市府新制上路 侯家新莊土地「恰好適用」
賴清德競總連兩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侯友宜利用職權獵地炒地。 (圖/民視新聞)

根據新北市府12月26日公告九處容積放寬計畫,基地面臨6公尺以上未達8公尺的道路,住宅容積率從200%調高到240%,被質疑是為侯家位於6.55公尺巷弄內的新莊土地開巧門。甚至過去侯友宜強打都更三箭,原本TOD規定是離火車站捷運站150公尺至300公尺的建案,可以增加20%的容積率,但前年開始,適用範圍也擴大到500公尺,就這麼巧,侯家新莊土地離捷運站也大約500公尺。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說,「這只差1/6就可以全部買進,如果未來整合成功,他可以在這150坪的土地裡蓋一棟豪宅,獲利可高達上億。」不過,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科長易德明解釋,「新莊復興段253、254地號土地,非屬TOD適用地區,更沒有什麼都更一箭的容積獎勵。」

利用職權圖利自家人? 侯市府新制上路 侯家新莊土地「恰好適用」
賴清德競總連兩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侯友宜利用職權獵地炒地。圖為侯友宜家族在新莊復興段持有的土地。 (圖/民視新聞)

侯市府官員代打,但侯友宜當市長、家人在新北市買地,瓜田李下,能不能解決選民心中的疑問,113會用投票會給個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凱旋苑「節稅」金額曝光 段宜康籲「誠實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