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議會遭藍營強行通過預算?民進黨團批:史上最黑暗一天
宜議會包裹表決預算,民進黨團批「史上最黑暗一天」。(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2023年最後一天上班日,宜蘭縣議會週五進行最後預算審議,但是部分明年預算,政黨協商沒達成共識,藍營卻挾多數優勢,強行包裹表決通過,明年度總預算286億元,一毛未刪!民進黨團憤而離席抗議,痛批國民黨未盡監督責任,是議會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

更多新聞: 陳俊宇勤跑基層民調持續領先 游錫堃現身相挺力拚國會過半

宜蘭縣議會12月29日最後一天審議,議長、國民黨張勝德忽然拋出包裹表決,強行通過明年總預算286億元,一毛未刪,讓民進黨團看不下去,氣到離席抗議。民進黨團手舉標語,痛批國民黨「鴨霸!強行表決」,未盡監督之責,形容是「議會黑暗日」,因為厚厚17本基金預算,竟然10分鐘就通過,項目浮報更是罄竹難書。

宜議會遭藍營強行通過預算?民進黨團批:史上最黑暗一天
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批評,國民黨強行通過預算。(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團總召陳文昌說:「童玩節每一年入園人數差不多40萬人次,這幾年來門票都是8萬張左右而已,他們卻虛列預算編18萬2千張。」民進黨宜蘭縣議員林麗表示,媽祖文化節去年預算編450萬,今年113年預算卻增加到800萬,強行通過。民進黨宜蘭縣議員謝燦輝指出,頭城人文學校公辦民營,6年合約到期還沒續約,現在竟然就要編列預算。宜蘭縣議會34席議員,民進黨佔11席,國民黨佔13席,加上友好的無黨籍議員,藍營等於掌握過半席次,挾著多數優勢,讓預算在會期最後一天趕快過關。

宜議會遭藍營強行通過預算?民進黨團批:史上最黑暗一天
宜蘭縣議會席次分布。(圖/民視新聞)

對此國民黨強調,都是遵照民主程序。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義剛認為,是民進黨刻意刁難,所以不得不動員表決,來做相關處理。國民黨宜蘭縣議員楊弘旻說:「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是民進黨故意雞蛋裡挑骨頭,拿國民黨做文章。」不過用多數團體霸權,讓執政黨好做事,政策是否監督仔細?民眾納稅錢會不會被白白浪費?宜蘭選民心中自有定見。

更多新聞: 陽醫二期擴建計畫動土 民進打臉黃琤婷批「3不」參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