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承諾當「陸一特」家屬後盾 台聯成立追討補償後援會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持麥克風者)。(圖/台聯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台灣團結聯盟今(31)日於台北龍山寺前成立「陸一特家屬追討補償後援會」。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說,爭取陸一特應該要有的公道,台聯非常堅持,明年進立法院為陸一特討公道,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台聯一定會繼續當陸一特家屬的後盾,這是台聯對陸一特的承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省」拼「外省」點名韓國瑜 台聯劉一德:不會讓韓在國會好過

為陸一特發聲!台聯今日透過新聞稿指出,成立「陸一特家屬追討補償後援會」的意義是表示台聯真心要做這件事,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台聯一定會繼續當陸一特家屬的後盾,追討這一年對陸一特弟兄的補償。

劉一德表示,1967年至1986年間,陸軍將傘兵、特戰兵、裝甲兵、通信兵、砲兵、工兵、兵工等兵科列為「第一特種兵」(簡稱陸一特)。當時《兵役法》第15條明文規定,常備兵役之役期,陸軍2年,海、空軍3年,期滿退伍。但國防部卻違反《兵役法》規定,用行政命令在「陸一特」2年期滿退伍之祭,再發一張為期1年的臨時召集令,將近57萬人實際役期變成3年。國防部違法耽誤「陸一特」1年的寶貴青春,所造成的身心傷害甚至死亡;還有人因不滿再加1年成了逃兵,蹲完軍牢5、6年,家庭破碎妻離子散,情何以堪?

快新聞/承諾當「陸一特」家屬後盾 台聯成立追討補償後援會
台灣團結聯盟今(31)日於台北龍山寺前成立「陸一特家屬追討補償後援會」。(圖/台聯提供)

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登凱說,同樣是當兵,國、民兩黨政府對待退伍軍人及其眷屬不一致。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為了解決人口激增的居住問題,圍地蓋房,將從中國帶來的人民圍居在「眷村」裡。1996年通過《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及《國軍眷村改建基金》以國家資源無償改建只有少數軍眷居住的眷村。改建經費還高達1兆5千億元,國民黨執政後期將眷村改為大樓,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加速推動眷村改建,那些政府免費給予的房舍,隨房價高漲,為分得房子的老兵們及其後代,帶來數以千萬的巨額財富。

台聯秘書長周倪安說,政府發放「戰士授田證」給超過74萬來自中國的軍人,那是根據1951年制訂的《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只要服役滿2年以上之戰士或其遺眷都有領取,待「光復大陸」後再配發中國的土地給他們。但後來確定「反攻大陸」無望,退伍官兵紛紛要求政府解決這張憑證的問題。

周倪安說,1990年李登輝總統時代通過《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改為發配補償金,1991年1月起,依級數回收授田憑據,每等級5萬元,退伍官兵領取5萬到50萬元不等之補償金,預算880億元。現在台聯提出的補償陸一特的版本,在世的補償20萬元,不在世的家人領取10萬元,這樣區區的補償金,政府為何遲遲不作為?

快新聞/承諾當「陸一特」家屬後盾 台聯成立追討補償後援會
台聯祕書長暨不分區候選人周倪安。(圖/台聯提供)

劉一德說,政府用一些不痛不癢的優待送給陸一特,簡直把「陸一特」當乞丐!政府口口聲聲說「轉型正義」,但是外省軍官有的有「眷村改建」,外省老兵有的有「戰士授田證補償」,結果「陸一特」只領「紀念章」就回家吃自己。政府是有大小眼嗎?不要因為「陸一特」大部分是台籍,然後「眷村改建」及「戰士授田證補償」多是外省官兵而有所省籍歧視,「轉型正義」不應該有藍綠或是省籍情結,公平正義不應該只是口號。

劉一德最後說,2024年1月9日下午2點半,台聯將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一場【蔡同榮迴想曲】紀念他逝世十周年,他將要親自吉他伴奏,邀請16位陸一特弟兄來唱台灣老歌, 延續蔡同榮委員為陸一特討公道的遺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聯主張本勞、移工最低工資脫鉤 「哪一國移工領的薪水比本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