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外交困境! 蕭:與理念相近國合作 趙:跟中國談外交休兵
蕭美琴辯論會上針對外交國防政策進行說明(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副總統辯論會上,媒體分別究台灣該如何強化國防,及外交上如何拓展、改善兩岸關係,針對三位候選人提問,趙少康拋出他主張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吳欣盈則說支持提升國防預算到GDP3%,蕭美琴則強調除了強化軍隊訓練、軍備升級外,也要跟理念相近國合作嚇阻,最終目的是確保台海和平。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指賴清德老家維安4年花7千萬 國安局駁斥:1個月只花8千

副總統辯論會上,媒體針對台灣外交遭中國圍堵打壓提問,作為副手該如何在艱難處境下,擴展外交、改善兩岸關係。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中國打壓,中國一直用它全球的力量,在孤立台灣,是最主要的原因,一直找尋可以突破的空間,務實的做法,就是以台灣實質需要的議題,來找尋生存的空間,我舉個例,我們跟美國沒有邦交的關係,不能夠簽條約,透過國會議員以專案立法的方式,解決雙重課稅的問題。」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那民進黨執政了八年,外交上有什麼成就呢,九個邦交國就這樣丟了,任何的國際組織我們參加了嗎,馬英九執政的時候,120幾個免簽國包括美國,還是要跟大陸談外交休兵,不要再搶來搶去了。」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我最近去COP的經驗的話,我覺得外交部就是穿國王的新衣,然後被我點破沒穿衣服,國際的部分我們要注重二軌外交,我們跟國際上能搭得上線的話,我覺得能有更多的,國際投資進來台灣,台灣的相對性,重要性會是提升的。」

解決外交困境! 蕭:與理念相近國合作 趙:跟中國談外交休兵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參加辯論會(圖/民視新聞)

藍白在野陣營,聯手猛攻民進黨執政八年外交成績。第二部分媒體提問,由民視資深主持人許仲江,針對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提問,台灣未來該如何強化國防政策?

民視資深主持人許仲江:「台灣的國防預算,在這八年從3500多億,到現在的6000億,其實佔台灣的GDP才將近2.5%,請問三位副總統候選人,是否支持繼續投資國防,有哪些可以再強化。」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國防最大願景是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我們也認同就是說,我們的GDP花費要拉到百分之3。」

解決外交困境! 蕭:與理念相近國合作 趙:跟中國談外交休兵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參加辯論會(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源頭打擊,就是我們的飛彈,我們的這個火力要能夠打到,中國沿岸的這些基地,海上殲滅將來的戰鬥部隊,每個人加薪兩萬塊。」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提升自己國防的三大方向,包含第一個要強化訓練,讓不管是義務役或是自願役訓練,能夠更符合現代的需求,第二個我們在軍備的升級上,有採購以及自製的兩個方向,理念相近國來合作嚇阻,我們的目的不是要作戰,而是要確保台海的和平。」

台灣國防外交,是國家政策重中之重,三人場上唇槍舌戰、激烈交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能登7.6強震 蔡英文:盼當地人民平安、儘速回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