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就能檢測乳癌? 專家:汗水中的蛋白質是關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指紋不僅能辨識身分,未來也可以用來檢測有沒有罹患乳癌。英國研究團隊,從指紋上的汗水蛋白質成分及含量,診斷是否罹癌。這種非侵入性的檢測方式,快又方便,可望成為乳癌防治的第一道防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國土省公布通聯記錄! 海保機「未被允許進入跑道」

以前想知道是否罹患乳癌,要做乳房攝影,或者組織切片,才能檢查出來。未來,靠指紋上的汗水就能辨識。

雪菲爾哈倫大學教授法蘭西絲:「汗水含有很多不同的分子,但我們有感興趣的是蛋白質。」

「指紋」就能檢測乳癌? 專家:汗水中的蛋白質是關鍵
​​​​​​​​​​​​沾在金屬上的汗水,可以在光譜儀下,分析出蛋白質的種類與濃度。分析結果與沒有罹患乳癌的樣本比對,就能知道有沒有罹癌。

專業測量公司研究員:「利用那些分子以及不同的指紋,我們可以辨識控制組樣本和潛在的癌症樣本。」

專家希望未來可以作為乳癌篩檢的第一道防線。

「指紋」就能檢測乳癌? 專家:汗水中的蛋白質是關鍵
雪菲爾哈倫大學教授法蘭西絲:「我期盼從我們手上掌握的資料,至少這是我們的目標,可作為第一線篩檢,因此當病人進來,做這個簡單無痛非侵入性的測試,如果他們是健康的如果他們沒有那個疾病,他們可以免於接受乳房攝影,或侵入性強的切片檢查。」

指紋檢測快速又方便,不用大老遠跑到醫學中心,做繁複的篩檢程序。未來民眾可望在住家附近檢驗,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C羅送母親保時捷當生日禮物 老媽媽熱淚盈眶激動抱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