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錢莊利誘兩士官洩軍事機密 4嫌中3人交保 檢提抗告
地下錢莊涉入軍事洩密案,檢調約談4人,3交保。(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傳出有地下錢莊,利誘軍人提交軍事機密,依照機密的等級,按件計酬,空軍某雷達站,兩名士官就因為密切與錢莊交流,涉及洩密,遭到軍方察覺,才讓這起事件曝光,檢方訊後認為涉案四人涉犯國安法與貪汙治罪條例,向法院聲押禁見,卻只有交保,檢方決定提起抗告。

更多新聞: 退役軍官加入「共諜集團」 欲吸收現役中校 要直升機開到解放軍軍艦


地下錢莊利誘兩士官洩軍事機密 4嫌中3人交保 檢提抗告
中國滲透地下錢莊,引誘軍官提供機密換取金錢。(圖/民視新聞)

2021年,憲兵隊在高雄市三民區,逮捕一名陳姓退伍軍官,因為他涉嫌持假證件闖入海軍教準部,離開時被門口哨衛察覺不對,逃跑後遭到逮捕。


時任橋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柏敦表示,其於離營之際經衛哨兵檢查時逃逸,因陳姓被告有逃亡之事實,且可能滅證及串證,檢察官立即核發拘票。

只是過了兩年多,當時這名退官因為查不出明確竊密行為,輕判半年易科罰金,但近期卻扯出案外案,檢調追查一起軍事洩密案,發現南部一間地下錢莊,疑似遭到中國滲透,要求急需用錢官兵提供軍事機密,視機密等級按件計酬,空軍某雷達站就有兩名士官,與錢莊負責人往來甚密,遭部隊長官察覺,過程中涉及公務及軍事機密,主動報請國防部調查,這起洩密事件才曝光,訊後檢方向地院聲請羈押禁見,但法院裁定,錢莊許姓負責人及黃姓女子20萬元交保、陳姓士官10萬元交保、胡姓士官無保請回,檢方不符,決定提起抗告。


地下錢莊利誘兩士官洩軍事機密 4嫌中3人交保 檢提抗告
陳姓退官2021年闖入海軍教準部,雖無竊得機密,但疑與本案有關。(圖/民視新聞)

橋頭地院庭長陳君杰:「胡姓被告並無檢察官所指之勾串、滅證等羈押原因存在;陳姓被告部分,雖有檢察官所指之羈押原因,但因該名被告,對於本身之主要犯罪事實均已坦承;至於黃姓及許姓被告,因相關證據均已經檢察官調查扣案,經法官考量比例原則之後,亦認無羈押之必要。」


當初遭到逮的陳姓退官,在調查中也遭到約談,也引起關注,懷疑當初持假證件闖入海軍教準部恐怕另有目的。

更多新聞: 總統辯論會聚焦「中國介選」 賴質疑侯:為何支持目標都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