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揭凱旋苑2017年起就沒進行「公安申報」 民進黨轟侯友宜:不顧學生安危
民進黨召開「只顧收租剝削、不顧學生安危」記者會,指出凱旋苑從2017年後就沒進行公安申報。(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進黨今(4)日召開「只顧收租剝削、不顧學生安危」記者會,列舉侯友宜家族凱旋苑房屋內疑有公安疑慮,且從2017年起就再也沒有進行過公安申報,批侯友宜嘴巴說公安,「自己卻逃公安」,不顧學生安危。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準會公布會議紀要 利率仍需維持高點「一段時間」

民進黨上午記者會包含發言人張志豪、新北市議員張錦豪、顏蔚慈、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總召都出席。

張志豪指出,侯家不僅是貪財,更是黑心房東,過去侯友宜口口聲聲、嘴巴最愛說公安,但卻帶頭違法。他說明,2017年中和發生大火時,侯友宜說這一起縱火案引發的公安事件,政府將結合清樓專案及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加強稽查轄內出租隔間套房,若違法法令規範,引響公安將依法嚴懲;市府工務局還呼籲,民眾積極舉報住家週邊及社區內違法出租隔間套房,工務局將列為優先稽查處置對象,來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侯友宜嘴巴說公安,自己卻逃公安」張志豪指出,侯友宜當時面對9死中和縱火案,曾說請檢察官追究屋主責任,後續曾說新北勢公安小組至少每兩週會開會處理工安問題,不可能拖這麼久不做安檢,將要求落實執行。

張志豪列出時間表,指出2011年又昱公司與文大簽約,將大群館作為學生宿舍,2017年是凱旋苑最後一次申報公安,同年發生中和大火事件,侯友宜說清樓專案將全面稽查境內隔間套房,不合規定就依法開罰;2018年7月又昱公司與文大解約,2021年10月,新北公安小組宣示,至少每2週會會開會處理工安問題,不可能拖這麼久不做安檢,很顯然侯友宜只顧爽賺租金,不顧學生安危。

民進黨現場也播放影片質疑,包含房門疑似非耐熱防火門窗、走道堆積儲物櫃影響逃生、房間僅煙霧偵測器,無消灑水系統,還有樓梯寬度不足H1申報條件120公分,但1到5層樓僅90公分;走道H1類應該有160公分寬,但依照磁磚量出來也不足,另外還有投幣式洗衣機也無營業登記。

快新聞/揭凱旋苑2017年起就沒進行「公安申報」 民進黨轟侯友宜:不顧學生安危
民進黨質疑屋內有公安疑慮。(圖/民視新聞)

簡舒培表示,這可看出當新北市長侯友宜轄區內發生公安時責任都是別人、都是房東要負責,但當凱旋苑,侯友宜成為房東時,卻自己逃避建築物公共安全簽證及申報責任,呼籲侯友宜應說清楚。她補充,過去凱旋苑還是大群館時,當時公安申報都由文大委託相關單位進行,2018年7月與文大終止租約後,改由新壽公司來租給學生,就再也沒有進行過公安申報。

針對市府是否應去檢查開罰?簡舒培表示,現在應該去檢查及開罰,因為此建物的使用依然是做公共使用,提供給學生住宿,使用內容改變,以前租給文大要做公安申報,現在給新壽公司租給學生,為何不用公安申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誌家猝逝 球友吳宗憲曝「私下互動」嘆:少跟他打一場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