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7.6強震後僅2日物資恐將全耗盡 災民陷困境避難所「極簡伙食照」曝光震撼網!
日本石川縣1日發生規模7.6強震,逃過這場浩劫的居民們,隔日又遭遇物資短缺的問題,一名網友在維特貼出自己在避難所的飲食照,期望能獲得更多資源。(左圖美聯社提供、右圖翻攝自@0x2x0x1推特)

國際中心/謝孟潔報導

日本石川縣1月1日發生規模7.6強震,截至當地時間3日晚間6點,已73人死亡、323人輕重傷、15人失聯,現場救難人員正努力搜救。石川縣開放355個避難所,收容人數超過3萬3千人,不少避難所面臨糧食不足、停電、停水的危機,也有當地災民在推特上表示,避難所裡的八成人口都是高齡老人,推主多次貼出自己的伙食照,並形容食物常常都只有一個不到拳頭大小的飯糰或少許的湯,災民們又餓又冷,急需物資盡快送往災區。

更多新聞: 見日本石川縣7.6強震!中國主播狂諷「報應來了」下場超慘秒被停職

石川規模7.6強震發生已超過72小時,但搜救沒有停止,餘震不斷,不少居民仍擠在政府設置的避難所生活,現在最嚴重的問題是物資極度缺乏。根據推特的發文,當地的災民不斷將災區的現況PO上網,其中一名推主公開鵜川小學避難所的食物照,令人心酸。由於日本石川縣能登町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將近5200人)都是受災戶,他們只好到受難所和陌生人生活,只見災民鋪瓦楞紙充當床墊,蓋一兩條毛毯就在刺眼的燈光下睡了,照片中大多數人頭髮花白,讓人心痛。日本放送協會(NHK)在報導中指出食物1月2日就用完,3日發給災民的只有政府提供的麵包和某些私人企業送來的稀飯。根據推特上的照片,災民一手拿大碗公,裡面是兩三口就能喝完的稀湯,湯裡漂著一塊蛋花和三片青菜,另一手則抓著不到一個手掌大的飯糰,有時也會加上一小包混合小黃瓜、白蘿蔔和胡蘿蔔的醃菜。照片顯示幸運躲過震災的居民仍要忍受飢餓受凍,被奪去隱私並面對更嚴苛的災後考驗。


日強震避難所「物資短缺」高齡災民占8成!網嘆:飢寒正削弱體力
2日網友將避難所的餐點貼在推特上,他們一天只能吃兩頓飯,晚餐只有一眼見底的粥和一個小飯糰,網友表示自己正被強烈的飢餓壓迫。(圖/翻攝自@0x2x0x1推特)



石川7.6強震發生隔日物資耗盡!網瘋傳避難所「極簡」伙食求救援
當地災民失去家園和隱私,鋪著瓦楞紙便睡在運動中心的地板上,大多數的災民都是高齡老人,吃著欠缺營養的伙食,其健康令人憂心。(圖/翻攝自@0x2x0x1推特)


石川強震避難所一天兩頓伙食曝光!又冷又餓災民體力無限消耗
日本珠洲市的當地災民自行烤魚,互相分享食物。(圖/美聯社提供)

收容約800人的石川縣珠洲市避難所,他們的糧食也即將耗盡,居民只好從毀損的房屋中取出水和蔬菜,自己煮食。圖中7名災民在龜裂的柏油路上烤肉,一名中年男子用尼龍板充當盤子,在上方放置切好的魚和包裹魚肉的瓦楞紙,沒有板凳,只好克難地彎腰在火盆上翻動肉塊。這次石川強震規模大範圍廣,加上遇到新年假期許多人返鄉,欠缺人力運輸物資,災民的人數卻超過預期,石川災後重建腳步仍須加快。



更多新聞: 屋毀重建再度遇上強震 石川災民嘆:實在住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