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燈「最高效點法」曝光!命理師揭完整流程「2大禁忌」小心勿踩
專家出面說明點光明燈的2禁忌,表明傳統禁忌小心勿踩。(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娛樂中心/曾郁雅報導

隨著新的一年到來,許多廟宇已經在元旦當天提早開放信眾點「光明燈」,讓民眾能夠感受到「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新氣象,甚至已經有廟宇開放抽號碼牌讓信眾依序排隊卡位,命理師楊登嵙則表示,光明燈的意義是為了活人祈福,故不能替已離世的父母、嬰靈點光明燈,不過能以他們名字做善事,專家更進一步說明背後原因。

更多新聞: 基隆廟口「皮衣辣妹」洋裝大縮水!「披頭散髮」排隊嗑糖葫蘆…一轉身竟是楊謹華

光明燈「最高效點法」曝光!命理師揭完整流程「2大禁忌」小心勿踩
專家介紹新年可以點燈的9大種類。(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命理師楊登嵙解釋點光明燈的流程,首先介紹種類「光明燈」、「文昌燈」、「祈子燈」、「姻緣燈」、「藥師燈」、「財利燈」、「太歲燈」、「平安燈」、「斗燈」等,一般會選在農曆正月初九點燈,如果想在其他特定時間點燈,則可以請廟宇安排,點光明時最好是當事人就在現場,同時可準備鮮花、素果祭拜,廟堂人員會寫文疏,繫上當事人「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等基本資料,並誦經祈福。

光明燈「最高效點法」曝光!命理師揭完整流程「2大禁忌」小心勿踩
專家表示除了安太歲之外,犯太歲者也能透過點光明燈祈求身體健康。(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專家點出流年犯太歲者,除了來到廟宇「安太歲」之外,也可以另外在點光明燈,用以祈求身體健康、前途光明、平安吉祥等願望,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更有照耀接下來一整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楊登嵙老師提醒,點光明燈是為了幫「生者祈福」,因此「2類選項」並不適合為他們點光明燈,其中包括不能為死去的父母或嬰靈點光明燈,不過專家也說明可以用亡靈的名字做善事、幫助亡者積功德。想為離世的父母祈福,可以到廟堂請示神職人員,按照適當的祭典儀式為他們祈求冥福;懷念無緣子女,也可到廟堂請託神職人員為嬰靈祈福,生者的心靈也能獲得祥和平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日本石川7.6強震前「異狀四起」!多地驚見「上萬烏鴉染黑天空」專家開口了